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把我推開」 街賣者「轉行」回饋社會

記者 韋家齊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0 1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0 11:19

不少人在街口等紅綠燈的時候,都曾經遇過身障的街賣者推銷商品,一項商品100元的售價讓很多人望之卻步,但其實這份收入涵蓋了他們的三餐跟住宿,也是他們重回社會的基礎,不過受到疫情的影響,無法出門,讓他們幾乎斷炊,也讓他們積極投入轉型,透過愛無限的專題報導,帶您一窺他們的故事。

圖/TVBS

 
街賣者楊紹聚:「帥哥美女幫忙買一包。」

記者韋家齊:「過去你遇到這樣的街賣者,一包口香糖可能賣上100元,當下你可能說不,但是你知道嗎,這100元很有可能就是他們的生活收入來源。」

這一籃滿滿的「商品」,從口香糖、衛生紙、抹布到貼布,每項都是100元,在外界看來也許是暴利,但卻是行動不便的街賣者們在街頭穿梭,確保下一餐來源的途徑。

 
這樣的場景你一定不陌生,在許多繁華的街口,都會看到街賣者叫賣的身影,他們每賣一項100元的商品,一半能自己留著,另一半則繳回幫他們買貨,提供他們三餐住宿的協會,只是想出來街賣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除了得克服生理上的困難,還得承受這樣的心理壓力。

街賣者楊紹聚:「有時候去的時候,人家會閃我們啊,剛開始會躲我們,好像怕我們纏他這樣子,怎麼講,好像乞求你跟我買一下,那時候會很傷害啊看到你好像很煩,怎麼來這邊擋我的路,或過馬路什麼的對不對,心裡會有那種挫折感,好像我們是麻煩到人家,打擾到人家。」

講得很雲淡風輕,天知道這背後是花了多少努力才有今天的釋然,好不容易換種方式維持生活,沒想到卻遇上了三級警戒,工作全面停擺,好不容易撐到降級了。

街賣者楊紹聚:「(生意)大概差一半以上吧,有疫情大家能離遠就離遠一點嘛。」

疫情打亂了街賣者的收入,但三餐還是要吃,晚上睡的地方還是要住,也讓協會開始思考,障礙者謀生是不是可以有不同的模式。

新巨輪協會理事長陳安宗:「希望能夠幫夥伴們來轉型,那有這台車,無非給我們加上了翅膀,讓我們的夥伴們很高興的在車上,扮起一個廚師的角色,希望說透過他們的雙手,來做一份暖心的餐點,來反饋給社會大眾。」

一坪大的空間擠進兩位「轉行」的大廚,再加上中間來幫忙的協會工作人員,3個人在小小的空間裡發揮大大的效益,讓街賣者轉行不再只是夢想。

 
餐車李龍鈞:「以前有煮過東西的經驗嗎,沒有,可是我也蠻喜歡煮東西。」

沒有經驗沒關係,一切從零學習,除了前線賣餐的身障者,後端備餐的夥伴從分料,包裝,互相協助支援,只希望用這些努力獲得大家更多的肯定。

餐車林振興:「有時候客人會再回來買,說你們做得蠻好吃的,蠻有成就感的。」

記者韋家齊:「熟練的煮著一碗碗熱騰騰的麵,這些身心障礙的大哥們要靠他們自己的努力,填飽餐車前大排長龍上班族的胃,而大哥們也用他們努力賺來的錢,填飽自己的下一餐。」

下一次看到這樣的餐車,不妨停下腳步,吃吃看他們努力的口味,在街角轉彎處給予他們一個鼓勵的眼神,都可以成為他們前進的動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愛無限#街賣者#餐車#收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886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