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老憨兒近54萬人! 老老照護困境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0 11: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0 11:16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有一群老憨兒也正在變老!衛福部統計全台119.8萬名身心障礙者中,有近54萬人邁入老年,佔了整體45%。許多家庭面臨「老老照護」困境,而能夠專責照顧機構嚴重不足,特別在疫情下對身障家庭、社福機構衝擊更大。TVBS分享愛無限報導、今天帶您走進桃園龍潭幸福基金會,了解老憨兒家庭的困境。

圖/TVBS

 
身障者家屬嘉恩:「我來看你囉,你還好嗎。」

阿奇是唐氏症患者,已經年過半百,但跟已經成家生子的妹妹相比,阿奇永遠停留在童年。

身障者家屬嘉恩:「哇,我剛才看到的小恩恩,怎麼不見啦。」

 
除了畫自己、媽媽、還有妹妹小恩恩,每一張都是對家人的愛。

身心障礙者家屬嘉恩:「媽媽走的時候,其實最放心不下的也是他,現在最放不下的是你,對,現在換我了(拭淚)。」

媽媽照顧了阿奇一輩子,大哥早逝、妹妹嘉恩蠟燭三頭燒,家庭、小孩、工作,哥哥都少不了他,來到幸福基金會前,阿奇罹患糖尿病、體重超標得靠助行器行走,在機構照顧下煥然一新。

跟著節奏動一動、活動筋骨。還能成為打掃小幫手!

阿奇在幸福基金會減醣飲食、加強活動量下,成功減重20公斤,也擺脫天天打胰島素,靠藥物控制糖尿病,健康幅度大幅提升,同時也讓家屬減輕負擔。

TVBS主播黃星樺:「在幸福基金會的這些大孩子,平常會拿起鼓棒來練習打擊樂,除了可以讓他們的五感通通打開,同時也可以活動一下身體,更重要的是這些精心準備的表演,可以讓他們跟外界也更多接觸,老師我準備好了。」

在幸福基金會裡、像阿奇一樣的身心障礙者、找到了舞台,擁有自己的朋友圈和生活圈。

 
身心障礙者家屬嘉恩:「在家裡就是嘟著嘴,因為我們沒辦法給他安排,有這麼多活動,被關注這樣子。」

有了機構照顧固然好,但卻不能陪他們到最後。

幸福基金會執行長胡明珠:「如果說我們這些大朋友,假設在我們這他們要插管,就是一定要轉到護理之家,那所以我們自己想說,我們可不可做一個高齡的,老憨的護理之家,可以陪他們走到最後一哩路。」

大朋友口中暱稱的明珠媽媽、本身也是身心障礙者家屬、了解當身障者失能後、離開熟悉機構再適應一般護理之家有多辛苦,持續募款希望提供更專業服務,但卻碰到疫情攪局。

幸福基金會執行長胡明珠:「那個時候三級警戒之初,沒有辦法接受參訪,那大朋友沒辦法到外出去,那更沒有辦法,沒有機會讓別人看見我們。」

 
疫情之下,民間善款大減四成,但他們仍不放棄,期望在高齡化的台灣、邁入生命最後旅程的身障者,也能老有所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愛無限#幸福基金會#老憨兒#老老照護#身障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8

0.1861

0.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