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會自己停!靠「自駕視覺AI感知系統」開向國際


發佈時間:2022/02/28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8 17:49

科技不斷在進步,在不久的將來,是不是連停車,都可以全自動了呢,台灣獨步發展出所謂自駕視覺AI感知系統,利用精密的鏡頭還有複雜的AI演算,讓車子可以自動避開障礙物,把車子精準的停進停車格,帶您直擊這難得的第一線。

圖/TVBS

 
記者陳文越:「新手上路或像我一樣,開車技術比較不好的人,最怕路邊停車或是倒車入庫,一嚕就要嚕半天,但現在有了這項技術,就可以不用擔心了,現在就請到專業的工程師,幫我們示範一下。」

圖/TVBS

先進駕駛業者技術經理莊雋雍:「這車輛在行走過程中的話,它會持續藉由我們的視覺感知,去偵測到這旁邊的停車格,並且也會偵測到裡面是不是有障礙物,哪些車位可以停的,就像這綠色 它裡面沒有東西,就是我們偵測到有車格,而且是裡面是空的。」

不管是其他車輛還是現場的障礙物,任何要避掉的不會漏,透過台灣AI雲研發無人自動泊車,手一放開方向盤就會自己轉,前後前後不到1分鐘時間,車子就自己停好了。
 

整套系統以AI影像辨識技術為基礎,利用4個3D環景攝影機收錄影像,搭配12個超音波雷達偵測障礙物,透過路徑規畫與車輛控制等AI運算,駕駛手能離開方向盤,甚至不用在車上,在距離停車位100公尺範圍內,車子就能自動低速行駛並避開障礙物,精準的把車子停進停車格。

圖/TVB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業者總監曾怡舜:「大家可能覺得說自動停車好像滿簡單的,但實際上它其實自動停車的場景,是很複雜,就是每個停車場其實長的很不一樣,那我們就是希望說透過影像,透過視覺AI的方式,然後去對整個停車場去做深度的了解,那很多歐盟的法規都開始針對,大型車的模具去做一些法律上的制定,所以我們現在在產品上面其實開始,會擴充到除了這種乘用車,也會發展到大型車的這種,模具檢視系統上面。」

軟體硬體,整體技術不斷進化,視覺AI感知系統除了是輔助工具,未來港口、園區、農耕機與高速公路物流,也將是全無人駕駛的率先實現區,加上減碳環保意識的抬頭,電動車產業在全球快速發展,只不過在台灣市場還是有不少阻力 得要克服。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業者總監曾怡舜:「為什麼現在電動車大家接受度,相對比較不高,我覺得有兩個點,一個是大家還是會有一些充電上的,里程上的焦慮,就是雖然說我現在可能說可以到,300,500公里都可以,但是你還是會有可能會沒有電的情況下,那沒有電情況下你還是得充電,但現在的充電速度其實相對是,比加油來的慢一些,再來是說 這充電的基礎建設,還是沒有發展的這麼健全。」

記者陳文越:「剛看完了自動駕駛車輛會發現到,當中非常關鍵的因素,除了是視覺AI演算法,還有攝像頭的部分,攝像頭的品質 還有清晰度都是相當重要。」

圖/TVBS

來到工廠生產線,從頭到腳全套裝備不能少,工作人員緊盯仔細操作,因為所有細節,一絲一毫 都不能有差。
 

自動駕駛攝像頭工廠處長雷鎮瑜:「我們這邊目前看到的是,鏡頭跟我們的模組,那調焦機的整個作動原理,就是我們透過機台,把模組跟鏡頭放上去之後,那機台會自己做點焦跟調焦的動作,那我們最後做完後,會做簡單的UV燈固化,把整個模組調焦的作業完成,那整個解析度會更好更清晰。」

精準掌握相對距離,輔助肉眼停得更精更準,每個環節都都是關鍵,隨著科技進程,跟上自動駕駛的腳步,台灣掌握關鍵技術,搶進世界市場走在很前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台灣#駕駛#電動車#AI#自動泊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3

0.1093

0.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