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後續缺蛋「不只飼料漲」 全台鬧蛋荒原因還有「這」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7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23:19

近期全台鬧蛋荒,尤其以北部最為嚴重,賣場或市場幾乎難以見到雞蛋的蹤跡,7日下午農委會緊急公布兩個措施,加強供應鏈的穩定,除了飼料成本問題,到底雞蛋產量為何會在今年短缺到浮上檯面,帶您一起追蹤。

圖/TVBS

 
茶焗蛋業者魏老闆:「來,茶葉烘焙的茶焗蛋。」

新春開工日,老街依舊湧入不少人潮,飄來的陣陣香氣,是雞蛋置入茶葉堆中熏烘,用高溫讓蛋殼吸收茶香烤熟的茶焗蛋,全台鬧雞蛋荒,一蛋難求的窘境下,這攤老闆可謂雞蛋富翁。

茶焗蛋業者魏老闆:「因為我們的量比較大,優先供應給我們,然後那些我們供完了之後,才能輪得到其他人。」

 
只是不是每家店都這麼幸運,不少以蛋為主角的店家,是乾脆先拉下鐵門暫停營業,蛋蛋的哀傷由北到南蔓延,整個雞蛋產業鏈持續失衡。

圖/TVBS

養雞場老闆謝俊緯:「有沒有吃飽。」

鏡頭轉到這間養雞場,用圈養方式,讓雞的活動空間更大,環境佳運動量高,快樂雞生的蛋是他們的招牌。

記者陳文越:「這一籃就是剛剛熱騰騰撿出來的雞蛋,這一層雞圈裡面總共有800隻雞,一天就可以生產600顆雞蛋,不過其實在去年之前,其實一天是可以生產到1200顆的。」

像這樣的小養雞場,老闆本來是有兩大塊,沒想到近一年黃豆及玉米,等原物料飼料成本飛漲,無奈現實壓力越來越重,只好先關掉一個場,也讓產量硬生生砍半。

養雞場老闆謝俊緯:「之前一包(飼料)460幾,現在已經580幾了,我們是用包裝料的,成本會比較高,啊又漲起來就真的不合乎成本,養越多越辛苦啊,越辛苦沒有利潤當然就養少一點,不要那麼辛苦。」

早在年前,農委會就要求蛋商凍漲一個月,但真正影響成本的,雞飼料價格卻管不了,變成養越多負擔就越重,從飼料到天氣都是關鍵。
 

圖/TVBS

北市蛋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凍漲以後雞農叫苦連天,都飼料漲價蛋價又沒有漲,休市過一個禮拜那個市場上,蛋有比較多一點出來,供需比較不會那麼吃緊,不過可能到了2月中旬以後,可能慢慢就會又比較吃緊一點。」

好景不常,尤其迎來開學季,校園團膳用蛋需求恐怕再疊加,算算目前每日雞蛋需求,是2200萬到2300萬顆,而台灣業者最多供應1900到2000萬顆,等同仍有上看300萬顆的缺口,不過壓垮產業鏈最後一根稻草,還另有其因。

北市蛋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雞農都不太敢講出來啦,因為怕說疫病的傳染人家會怕啦,禽流感其實就是雞的感冒,往年還沒有這種情形發生,今年算是比較嚴重一點,比較嚴重的禽流感的話就撲殺,那比較輕症的就等於說,讓牠停掉休養生息。」

加速調節雞蛋供應情形,農委會也在年後火速祭出兩大對策,補貼生產成本與損失,獎勵蛋農雞蛋生產每台斤3元,另外鼓勵加速復養,將補助每隻雞25元,要讓全台缺蛋潮盡快落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蛋#雞蛋#漲價#飼料#缺貨#蛋農#成本#蛋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89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