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壞菌作怪?香港研究:顧好「這器官」 可減少新冠後遺症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7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23:21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近期有一項研究發現,高達76%的新冠肺炎康復者,會出現記憶力變差、掉髮和疲勞等後遺症,也就是世衛組織定義的「長新冠」。研究團隊進一步證實,這些罹患長新冠的患者,普遍都呈現腸道菌種多樣性減少、好菌數量降低、壞菌增加的情況,因此研究人員研判,只要能調節腸道內的細菌生態,便能促進患者痊癒,並且減少新冠肺炎後遺症發生機率。

圖/TVBS

 
TVBS記者戴元利:「繼去年11月底南非首度出現Omicron病毒後,今年2到3月第一批患者的長期後遺症將逐漸顯現,雖然Omicron病毒看似以輕症居多,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Omicron後遺症的發生機率會相對降低。」

世衛組織定義的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俗稱長新冠,指的是確診後3個月內至少會出現一種症狀,並持續發作2個月以上,包括嚴重疲勞、肌肉疼痛、甚至認知功能障礙等等。新光醫院呼吸加護病房主任林嘉謨坦言,的確看過已經康復的患者出現腦霧症狀,另外也有罹患慢性病的確診者,後遺症很難對付。

新光醫院呼吸加護病房主任林嘉謨:「他是糖尿,嚴重的糖尿病,然後導致說那次嚴重的Covid-19,他插管插了兩次,然後的確是有造成說他反覆的會全身無力,然後就是沒有辦法起床,那會造成他說,他原本的糖尿病神經病變就是惡化。」

 
美國專家警告,長新冠可能造成失能浪潮,衝擊醫療保健系統和勞動力,但醫師認為,台灣只有去年5月Alpha變種病毒造成較為嚴重的疫情,只要施打疫苗、做好個人防護,民眾不必太過憂慮。

圖/TVBS

新光醫院呼吸加護病房主任林嘉謨:「國外來講因為他是幾千幾百萬人(感染),重症的一堆所以這些重症病人之後,一定有很多會變成長新冠,可是我們國內來講,你說輕症的病人這些會有長新冠,因為有些甚至你都沒有症狀,無症狀帶原啊,所以你說這些會(變成)長新冠,我覺得這個機率非常的低。」

Omicron病毒會造成哪些長期後遺症?有待後續追蹤,不過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有項最新研究證實,長新冠患者的腸道生態好菌較少、壞菌增加,對照沒有長新冠症狀的康復者,腸道菌狀態則是跟健康族群差不多,因此研究團隊研判,腸道微生態失衡,恐怕是導致長新冠的主因之一。

台大癌醫中心綜合內科部主任劉志銘:「不好的細菌它可能會引起腸道的發炎,那因為我們腸道發炎,它可能是局部性,但是它可能會有全身性的一些效果,那另外它有一些代謝產物呢,它可能會透過我們的身體的循環,它會到我們的各個器官,然後在某些器官因為它這些代謝物的關係,它當然就有可能會導致某些疾病。」

圖/TVBS

醫師點出,人體接觸最多外來病菌的地方就在腸道,如果腸道菌相失衡,各種心血管疾病、腦部退化性疾病也會跟著找上門。香港中大醫學院宣稱,特定的腸道細菌與某些後遺症相關,因此分析確診者腸道微生態,不僅可預測後遺症風險,更能透過調節腸道細菌,減少後遺症發生。

台大癌醫中心綜合內科部主任劉志銘:「這是一個觀察性的研究,那所以它並不是介入性的研究,所以未來還需要更嚴謹的臨床試驗,去用益生菌的補充來看看說,這些改善了他們的腸道菌相之後,他們長新冠症狀是否能夠跟著改善。」

 
全球Omicron疫情野火燎原,後遺症效應不能輕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後遺症#腦霧#腸道#好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841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