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慎防冷冬殺手!醫警告「背痛、胸痛別忍」 危險族群曝光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2 2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2 23:53
強烈冷氣團發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強烈冷氣團發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強烈冷氣團發威,全台天氣明顯偏冷,在這氣溫變化大的季節,小心發生「主動脈剝離」!雙和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柏菘表示,主動脈剝離與主動脈瘤是心臟血管疾病中既複雜又致命的危機。嚴重主動脈剝離有極高的死亡率,不治療死亡率甚至高達90%,民眾若突然出現撕裂般背痛、胸痛,務必緊急就醫。

嚴重主動脈剝離有極高的死亡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急性主動脈剝離以撕裂般胸痛、背痛最常見

 

陳柏菘指出,主動脈為三層緊密連結的構造,當主動脈內膜破損,血流沖入造成裂隙,撕裂、分離血管壁,即為「主動脈剝離」。急性主動脈剝離症狀以撕裂般胸痛、背痛最為常見。

 

然而主動脈剝離症狀千變萬化,隨著影響到不同器官系統,可能發生噁心嘔吐、冒冷汗、心律不整、呼吸困難、休克暈厥。部分患者甚至可能發生中風、急性腎衰竭、腸缺血壞死、下肢缺血等。

 

一旦確診主動脈疾病,就需要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立即接手治療。陳柏菘說,依國際準則以病情嚴重度分類,最致命的疾病需要緊急手術,否則患者可能「撐不過這一難關」。緊急手術以人工血管重建主動脈為主,也有部分患者適合微創支架手術,醫師會視病情擬定最佳治療策略。

 

急性主動脈剝離以撕裂般胸痛、背痛最常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血壓是主動脈疾病最大風險因子

 

如何預防主動脈剝離?陳柏菘說,高血壓是主動脈疾病的最大風險因子,早期診斷並控制好血壓,可以減少主動脈疾病的風險。其次,隨著年齡增長,血管退化也會提升主動脈疾病的風險。

 

陳柏菘說,民眾若有慢性疾病,如高血糖、高血脂等,長期抽菸及生活壓力大,小心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風險,務必遵從醫囑控制慢性疾病,同時戒菸、調整生活狀態。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 資料來源/雙和醫院

原文請見:強烈冷氣團發威,慎防不定時炸彈「主動脈疾病剝離」!醫曝最大風險因子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冷氣團#主動脈#主動脈剝離#胸痛#背痛#高血壓#血壓#高血脂#陳柏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1259

0.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