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死2500人!「癌王」1年內亡  醫警告7類人小心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2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2 15:58
9成胰臟癌患者會在1年內死亡。(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9成胰臟癌患者會在1年內死亡。(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來有許多名人罹患胰臟癌或因胰臟癌病逝,例如:日前返台治療胰臟癌的前駐泰代表李應元,以及因胰臟癌離世的資深演員張國棟、新北市女俠議員唐慧琳、日本知名作家山本文緒。

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9成一年內死亡

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兼內科部代主任許秉毅指出,胰臟癌素有「癌王」之稱,根據衛福部2019年的統計顯示,國內每年約有2500名國人因胰臟癌而過世,胰臟癌也在2019年一舉超越了胃癌,成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的第7名。

許秉毅表示,胰臟癌之所以令人聞之色變,主要是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且由於胰臟隱身在胃的後方,不容易用超音波做完整的檢查,因此,發現時大多已大於3公分,無法開刀治療了。研究顯示,高達85%胰臟癌在初次診斷時,就已經無法開刀,而9成胰臟癌患者會在一年之內死亡。

酗酒也是高危險族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大胰臟癌高危險群

高齡

胰臟癌診斷平均年齡是71歲,2/3的胰臟癌患者在65歲以上,絕大部份胰臟癌患者超過45歲。

❷新診斷糖尿病

新診斷的糖尿病患中,有1~3%患有胰臟癌。
❸酗酒

❹三酸甘油脂

三酸甘油脂大於500毫克/百毫升。

❺胰臟囊腫
 
❻家族史

2位或以上家庭人員罹患胰臟癌。

❼致癌基因突變

BRCA1、BRCA2基因突變,容易產生乳癌、卵巢癌、胰臟癌。

每年約有2500名國人因胰臟癌而過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方法篩檢早期胰臟癌

許秉毅指出,臨床上,篩檢出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才比較有意義,因為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有8成以上可以手術治療。

腹部超音波、胰臟癌指標、胰臟發炎指標

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胰臟癌指標(CA19-9)、胰臟發炎指標(澱粉酶);若發現異常,應進一步檢查。

腹部磁振造影檢查

每3年做一次腹部磁振造影檢查,磁振造影檢查可以較準確檢測出早期胰臟癌,其優點有準確、無輻射線,但費用較昂貴,需自費約1.1萬元。

◎ 本文出自/吃病

原文請見胰臟癌專找7種人!9成胰臟癌一年內死亡 醫曝4方法揪出早期胰臟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胰臟癌#癌王#癌症#李應元#張國棟#唐慧琳#糖尿病#胰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0788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