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才31歲!2青壯男罹癌王「5共通點曝」 這症狀已晚期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5 0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5 08:33
胰臟癌又被稱為「癌中之王」和「沉默殺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又被稱為「癌中之王」和「沉默殺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被稱為「癌中之王」,症狀不明顯較難發現,許多患者確診罹癌時多已晚期,因此也有「沉默的殺手」之稱。醫師林相宏近日分享2例遇過最年輕的胰臟癌病患,年僅31歲和40歲,令他驚呼「下巴都快掉下來!」而他也列出2人的5大共通點,呼籲大眾「不要再抽菸了,拜託」。

林相宏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該名31歲男病患很幸運地在腫瘤很小時就引起「胰臟炎」而掛急診,透過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很早期就診斷出胰臟癌,進行轉診開刀,不過另一名40歲男患者就因為症狀不明顯,胃悶、悶痛3個月,體重下降,到院時已經肝臟轉移了。

 

林相宏列出2名病患的共通點,首先就是有抽菸習慣,這占了胰臟癌患者的4分之1,抽菸罹癌風險高3倍,罹癌也比平均年齡早10年,且要戒菸10年以上才能降低風險,更有研究顯示吸入二手菸也會增加胰臟癌機率;接著2人都有胃痛、胃口不佳的症狀,長期胃痛超過1至2個月,吃胃藥都沒效果就要小心。

抽菸罹癌風險高3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三點為「痛到背後」,林相宏說明,胰臟位於後腹腔,當腫瘤壓迫神經時就可能引發背痛,不過當此症狀出現時代表腫瘤已經較大了;第四點是「體重減輕」,一般人都是出現此狀況才會就醫,但這已是晚期症狀,大部分都為時已晚;最後則是「腹部超音波都無法診斷」,2人在診斷胰臟癌前期1至2個月都曾照過腹部超音波,「不是說正常就是說看不清楚胰臟」。

 
出現體重減輕症狀大多已晚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相宏也提到,這2人是他遇過最年輕的胰臟癌患者,聽到當下真的下巴都快掉下來,2名病患都沒有做「基因檢測」,或許基因也是一大問題,不過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請戒菸,以免後悔已經來不及」。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胰臟癌#癌王#沉默殺手#症狀#林相宏#抽菸#癌症#晚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840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