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時間戴口罩臉部發紅狂冒痘 醫師提解方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5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5 16:11
許多民眾外出必戴口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民眾外出必戴口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花蓮1名女子因臉部皮膚問題到門諾醫院求診,才發現因長時間戴口罩導致臉部發紅,還冒出丘疹和膿皰;皮膚科醫師提醒,每天更換口罩、避免戴口罩時化妝、並落實清潔與保濕。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戴口罩已成為民眾日常,除了用餐拿下口罩外,包括上班族、學生等,戴著口罩幾乎長達5、6個小時,也因此容易引發毛囊炎、濕疹、酒糟肌等皮膚問題。

 

門諾醫院今天發布新聞資料表示,受疫情影響,28歲的小芳每天上班和外出運動都不敢脫下口罩,導致近來臉頰和下巴泛紅一片,還冒出了一顆顆的丘疹和膿皰,她甚至用厚厚的粉底液來遮蓋,導致皮膚問題加劇。

門諾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凱淇表示,戴口罩之所以造成皮膚不適,主要是因為呼吸時所產生的濕氣,會讓口罩覆蓋處的皮膚溫度上升,導致毛囊皮脂腺分泌較多油脂而阻塞毛孔,引起毛囊炎和青春痘。

而戴口罩所產生的摩擦、潮濕、悶熱等刺激也可能引起皮膚角質屏障功能的破壞,加劇皮膚紅腫、搔癢及脫屑。
 

蔡凱淇指出,疫情未歇,戴口罩仍是防疫必要措施,民眾可透過一些方式減少戴口罩所引發的皮膚問題,如回到家脫下口罩後,儘快使用不含香精、溫和的洗面乳洗臉,並依膚況選擇適合自己的保濕產品。

避免在戴口罩時化妝,若真有化妝需求,可選擇標示「不致粉刺」的粉底或蜜粉,減少使用較厚重的粉底液、BB霜等;避免在戴口罩時試用新產品,因口罩緊貼皮膚,容易使肌膚更敏感,會加速藥品或保養品的吸收。

此外,蔡凱淇表示,建議每4小時找適當時機,在戶外空曠處、獨自在車內、或是在家中可脫下口罩讓皮膚透氣一下;至少要每天更換一次新口罩,即使是布口罩也應該天天換洗;避免戴口罩運動,平時保持環境通風涼爽。

蔡凱淇強調,若是原本就有青春痘、酒糟、脂漏性皮膚炎或是濕疹等情況的患者,戴口罩後造成皮膚有惡化情形,應及早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不要等到一發不可收拾之後才後悔莫及。(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罩#臉發紅#丘疹#毛囊炎#酒糟肌#皮膚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954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