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薑母鴨吃多太燥熱?營養師曝「減火氣」煮法 還能少熱量

編輯 羅以容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9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9 23:19
薑母鴨是許多台灣人冬天的進補選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薑母鴨是許多台灣人冬天的進補選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又到了吃薑母鴨的季節!冷颼颼的天氣,不少民眾會選擇來一鍋薑母鴨暖身進補,尤其再加點米血、鴨肉丸、雞佛、麵線等食材,簡直爽翻天。只是想吃又怕熱量高,吃了又怕火氣大,無法捨棄口腹之慾,究竟該怎麼辦?營養師推薦「火鍋式」吃法,可減少薑母鴨熱量,又能減少燥熱。

更多新聞:天冷吃鍋進補!營養師曝「這鍋」鈉爆量 靠4招吃更健康

 
 

火鍋式薑母鴨吃法,加入多種蔬菜,增加纖維及涼性

台北醫學大學遠距醫療中心營養師許秋萍表示,市售薑母鴨多以「半油+半麻油」方式烹飪,會將鴨肉先過油再炒,熱量相當驚人。且薑母鴨在中醫角度,屬溫補,而現代人愛吃肉,體質多屬燥熱,吃薑母鴨會讓火氣大。她推薦「火鍋式薑母鴨吃法」,以3人份薑母鴨來說,再加點2至4種蔬菜,除了增加纖維含量,減少熱量,也因為蔬菜增加了「涼性」屬性,薑母鴨從溫補變成平補,任何人都可以吃。

營養師建議薑母鴨可用「火鍋式吃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立冬就想進補!慢性患者別亂吃 醫點出禁忌補法
 

薑含多種植化素,可抗氧化及抗發炎

許秋萍指出,薑母鴨食材中,鴨肉為蛋白質來源,油脂含量較低,熱量也不高,而就中醫角度,鴨肉偏涼,必須與麻油一起搭配才會溫補。黑麻油為油脂,富含維他命E可清除自由基。營養學而言,薑的好處最多,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冰冷問題,且薑含有好的植化素如薑烯酚、薑辣素、薑油酮,可抗氧化及抗發炎;許補充,民眾快要感冒時可喝薑茶,抗發炎預防發作,但真的感冒時,因薑較辛辣,就不適合再吃。

除此之外,許多人吃薑母鴨喜歡加點米血、鴨肉丸、麵線及雞佛等。許秋萍說,雞佛、鴨胗及鴨腸,屬內臟類,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高,心血管疾病及高血患者不建議吃;坊間盛傳「雞佛含賀爾蒙,多吃會漂亮」。許說,在變漂亮之前,膽固醇可能會先高起來!若有子宮或賀爾蒙相關疾病,也建議不要吃雞佛較佳。

米血、麵線、玉米及南瓜等屬澱粉,若是血糖高的人就要注意這些碳水化合物來源,計算在澱粉攝取量中。而鴨肉丸屬加工類食材,油脂高,添加物多,有血脂增高風險,可多人合點一盤就好,多吃無益。

 
更多新聞:立冬溫補!手把手教煮羊肉爐 這「秘密武器」必加
 

計算食材比例,也能享受薑母鴨

許秋萍也提醒,吃薑母鴨最重要的是食材比例。她舉例,若吃玉米及米血,因為澱粉類,就不要再吃麵線或米飯,民眾可依此概念替換。並搭配多種類蔬菜如高麗菜、菇類、茼蒿等。先吃蔬菜再吃肉,因多人分食,若肉類不足也可加點豆製品如凍豆腐等,增加蛋白質。鴨肉丸等加工食品及內臟類,可點一盤分食,嚐味道即可。薑母鴨的湯也要少喝,尤其痛風及腎臟病患者,盡量不要喝湯。

營養師建議若有不同慢性病,部分食材應避免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比薑母鴨更暖!冬天快喝「2類茶」暖身 防老化也超有感
 

營養師推薦薑母鴨煮法,健康熱量少

許秋萍說,想吃薑母鴨,民眾不妨自行烹煮,不僅健康也可減少熱量攝取。薑母鴨基本食材為黑麻油、老薑、鴨肉。藥材則有當歸、桂枝、川芎、黃耆、黑棗、黨參及肉桂等,藥材可於中藥行購買已配好的藥材包,簡單又方便。

作法:

1.將鴨肉切塊川燙去皮備用。

2.使用中小火,以麻油將老薑煸炒。

3.將步驟1的鴨肉加入拌炒。

4.加入少量米酒,去除鴨腥味。

5.加水,並加入藥材,慢慢燉煮。


◎ 諮詢專家/許秋萍營養師

原文請見:天氣冷,好想吃薑母鴨!營養師親授「減熱量、不燥熱」美味煮法,還能抗氧化、抗發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薑母鴨#抗氧化#抗發炎#感冒#心血管疾病#膽固醇#發炎#營養師#許秋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85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