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吃鍋進補!營養師曝「這鍋」鈉爆量 靠4招吃更健康

編輯 郭庚儒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9 14: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9 14:35
冬天到了許多人喜愛吃火鍋暖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到了許多人喜愛吃火鍋暖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冷空氣來襲!你是不是也想來鍋熱呼呼的進補火鍋?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常見的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酸菜白肉、麻辣鍋,不只熱量高,鈉含量更是驚人,只要喝2碗熱湯,鈉攝取量就超標。
 

進補火鍋 熱量、鈉含量高


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大約是6g的鹽。高敏敏分析,冬令進補常見的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酸菜白肉、麻辣鍋,其熱量及鈉含量,下列數值約為喝2大碗熱湯:

 

薑母鴨:900kcal/鈉含量2700mg
羊肉爐:700kcal/鈉含量2400mg
麻油雞:1000kcal/鈉含量1320mg
酸菜白肉:500kcal/鈉含量3600mg
麻辣鍋:850kcal/鈉含量3200mg

 

營養師分析麻油雞的熱量最高,酸菜白肉鍋則是鈉含量第1。(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招健康吃鍋進補


高敏敏認為,吃鍋進補也可以吃得很健康,每份食材、烹調方式不同,就有機會逆轉,主要原則為多蔬菜、少加工、湯不喝光、醬不多加。

❶少油烹調、半水酒

麻油雞、薑母鴨通常會加了酒做烹調,如果是高血壓、尿酸過高者,務必小心攝取,建議減少酒及麻油的用量,使用半水酒烹調,享用前記得將浮油刮除,減少油脂攝取。

❷必加蔬菜

一般薑母鴨或麻油雞等都是以肉為主,建議加入蔬菜類一起熬煮,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❸避開稠醬料

 
享用最原味的口感是最好的選擇,減少使用豆瓣醬或豆腐乳調味,建議以蔥、蒜、辣椒、蘿蔔泥為主,加入少許醬油的輕醬料取代。

❹少吃加工製品

以原型食材為主,避免蛋餃、魚餃、丸子、蟹肉棒、油豆腐等加工製品,建議以蔬菜、魚肉、雞肉、海鮮、豆腐等為主。

營養師分析不同鍋物熱量及鈉含量。(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量身打造 5種人聰明吃鍋進補


一般人

建議以青菜為主、以肉為輔,多吃原型食材,也可以多增加菇類、藻類的攝取,維持營養均衡。

 

高血壓患者

建議減少烹調使用的酒量及醬料,以免血壓過高。

糖尿病患者

建議以少油、高纖食材為主,像是南瓜、芋頭、玉米、山藥等主食類食物,則要注意攝取量,以免血糖過高。

腎臟病患者

湯及肉類蛋白質中的鉀含量偏高,注意不要攝取過多。

痛風患者

建議減少喝湯,因為酒精不利於體內普林代謝,也須注意肉的份量、並多喝水。

◎ 本文出自/高敏敏營養師

原文請見:高血壓、糖尿病、痛風也能吃鍋進補!營養師點名「這鍋」鈉含量超高 4招吃鍋不怕三高失控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進補#火鍋#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痛風#薑母鴨#羊肉爐#鈉含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995

0.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