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慣「咬冰塊」者注意! 醫曝:小心5大缺點找上門

實習編輯 吳玟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05:20
醫師表示,發現有些人有「咬冰塊」的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表示,發現有些人有「咬冰塊」的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喜歡隨手來一杯手搖飲,或是上班時來一杯咖啡提振精神,裡面可能會加許多冰塊,有些人可能甚至習慣咬冰塊,有這樣習慣的人可要注意了,習慣性「咬冰塊」可能無形中讓自己身體正受到傷害呢!

黃軒醫師在臉書上發文。(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重症科醫師黃軒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他曾經和一位媒體記者在喝茶聊天,發現她都把飲料中的冰塊啃完了,而且表示她已經習慣,因為咬冰塊可以釋放壓力,但黃軒醫師說有以下5大缺點:

醫師指出,長咬冰塊可能導致蛀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蛀牙


牙齒表面覆蓋琺瑯質,形成薄薄一層對口腔細箘的防護層。用力刷牙或使用過硬的牙刷,甚至日常生活反覆咬冰塊習慣,都會磨損琺瑯質,使牙的本質裸露在外,牙齒更容易因食物殘渣中的細菌滋生而腐爛,也更容易蛀牙。
 

2.頭痛

 
吃冰塊因為太冷,會導致頭部周邊血管突然收縮,引發劇烈頭痛。如果這時候正在開車,頭痛會分散注意力,使眼睛暫時看不清眼前物體,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3.糖份

 
冷飲因為都會含大量的人工糖,糖份融入冰塊中,使血糖攝取增加,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咬冰塊是非常不智的行為,會引起血糖控制不好。
 

4.貧血

 
日本研究,81位患有缺鐡性貧血患者,他們的日常生活的飲食,竟然發現這群患者,有常咬冰塊的習慣。研究人員給予他們口服鐡藥物治療,也阻止他們咬冰塊的衝動!
 

5.壓力

 
有些情緒壓力、強迫症、廣泛焦慮症等的人,會藉由咬冰塊,釋放自己心中無形的壓力。但醫師表示,如果頻率太高,就要找精神科醫師或心理治療師協助,以免身體受到壓力影響。
 
黃軒醫師也貼心提醒,如何停止咬冰塊的習慣,分別有以下5點:

1.叫熱飲、喝熱飲。
2.冷飲,不加冰塊。
3.不用咬冰塊,直接在口中融化即可食用。
4.如果真的想吃冰,可使用刨冰等軟冰。
5.吃有嚼勁的蔬菜和水果,如生胡蘿蔔條和蘋果片,而不是冰塊,因為有嚼勁的食物促進唾液分泌,保護口腔,纖維食物有清潔牙齒的作用。
 
 
最後,醫師也建議停止吃冰,因為製冰機內易滋生細菌,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吃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冰塊#黃軒#飲料#咖啡#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32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