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液BNT=5倍劑量 醫師:副作用可能較嚴重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8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19:55

打到未稀釋過的BNT原液,接種劑量是正常版的5倍!醫生表示,當初的劑量設定,是在臨床試驗時發現這樣最安全有效,劑量太高,要擔心的就是副作用。不過,誤打事件在國外已經發生多起,還沒有嚴重不良反應或死亡個案,目前可以先觀察身體狀況,不用過度擔心。

圖/TVBS

 
記者張允曦:「稀釋過的BNT疫苗,液體高度達到玻璃瓶的一半,跟原液相較落差相當大,而濃度也差了5倍。」

BNT原液加食鹽水稀釋後,最多能打7.5個人,換算每人分到0.06cc原液,跟直接打0.3cc原液相比,劑量就差5倍。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會不會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第一個還是會在乎,每個人對疫苗反應體質不同,所以當你在大劑量的時候,相對來講,它的一些副作用表現出來的機會跟嚴重度,一定是會比較高的。」

 
圖/TVBS

接種後的反應因人而異,醫生認為還是要觀察有沒有心肌炎或免疫風暴發生的可能,但至少目前包含美日義澳德,誤打事件都沒有發生嚴重不良反應。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第二期(臨床)研究裡面,它會看到這樣子的份量(0.3cc),其實在誘發的免疫效果就足夠,甚至可以達到最小的副作用表現。」

即使同是mRNA疫苗,劑量設計也大不同,BNT每劑0.3CC,含有30微克mRNA疫苗;莫德納則是打0.5CC有100微克mRNA;打BNT原液的民眾換算是接種150微克mRNA,不過醫生說不能這樣比。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我們目前有看到有一些研究,它是看到莫德納似乎在後期,它的免疫效果還會比BNT好,有一則推論是認為說,因為它當初給予病人的劑量比較高。不過它比較難以直接斷定說,所以我們要相當於把BNT劑量拉高三倍,就能達到跟莫德納一樣的安全跟效果。」

圖/TVBS

至於打原液的民眾,第二劑該怎麼辦?感染科醫師黃高彬建議,可以改打AZ或拉長兩劑間隔,避免第二劑副作用太嚴重。指揮中心則表示,還要在專家會議討論後,才能定案。而誤打原液,怎麼善後,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可能會懲處。

記者:「會懲處嗎?」
指揮官陳時中:「當然會,要看地方衛生局的調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BNT誤打

#BNT#疫苗#劑量#副作用#原液#接種#未稀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6

0.1113

0.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