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養大解析!蓮霧補充人體4要素 減肥族、糖友都可以吃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6 10: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6 10:50
大陸日前宣布,禁止台灣蓮霧、釋迦輸入。(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大陸日前宣布,禁止台灣蓮霧、釋迦輸入。(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近日中國又宣布禁止台灣水果蓮霧和釋迦輸入,我國積極溝通,但中國仍未回應,這也讓台灣農民憂心!而農委會也推出國內預購平台,鼓勵各界購買台灣蓮霧和釋迦。營養師也分享吃蓮霧的好處,蓮霧熱量低、含糖量也低,很適合減重和糖尿病人食用。
 

蓮霧含菸鹼素、葉酸、鉀、膳食纖維


營養師程涵宇指出,蓮霧對外食族群而言,是超級友善的水果,直接清洗一下就可以直接吃,非常方便;且蓮霧低熱量,果肉汁多、爽脆可口!關於蓮霧的營養,程涵宇表示,蓮霧含有菸鹼素、葉酸、鉀、膳食纖維和碳水化合物,其含水量也相當高。


 
蓮霧營養大解析。(圖/翻攝自程涵宇Facebook)

研究:葉酸不足,恐有阿滋海默症風險性


其中,葉酸是和參與DNA合成和胺基酸代謝,與細胞分裂有關。程涵宇說,近年來對於葉酸營養與阿滋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相關性研究,日漸受到重視,部分由於飲食葉酸攝取不足或葉酸缺乏的情況,與智能下降、癡呆及阿滋海默症的風險性相關。
 

營養師分享吃蓮霧4大好處


1.補充水分

 
蓮霧水分含量在90%以上,含水量超高,不愛喝水的人,很適合吃蓮霧來補充一些水分。在飯前吃,還有助於增加飽足感。

2.菸鹼素促代謝

蓮霧含有菸鹼素,除了可以提升萬年冬眠的代謝力,也有助於維護神經系統健康。

3.熱量低適合減重者

1顆蓮霧(約116克)熱量只有39大卡,和超低熱量的芭樂相比,熱量竟然相同(相同重量下比較),因此非常適合減重者吃。

4.含糖量超低,糖尿病也適合

程涵宇表示,蓮霧的含糖量只有芭樂的4成,升糖指數(GI)也低,很適合糖尿病人食用。目前動物研究也發現,蓮霧對於鏈脲佐菌素誘導的糖尿病,胰腺β細胞損傷有保護作用

 
腸胃不好、患慢性病的民眾只要吃適量,較不需擔心拉肚子等情況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腸胃不好、慢性腎臟病人也有口福


除了減重者和糖尿病友,還有2類族群也可以適量吃蓮霧,程涵宇提到,對於腸胃不好和慢性腎臟病人,也有口福吃蓮霧,因為蓮霧膳食纖維量偏低,適合腸胃功能較差的民眾食用;而慢性腎臟病人飲食上需要避免鉀離子攝取過多,蓮霧屬於「低鉀」水果,所以吃蓮霧比吃其他水果更安心。


好吃蓮霧怎麼挑?果臍萼片張開大、果皮深紅、有重量


至於蓮霧要怎麼挑選才好吃?農委會也教民眾,選擇果脊明顯,果實飽滿,果臍的萼片開張,果皮深紅具光澤,果臍展開愈大表示愈成熟。此外,果實放在手上有重量感者,代表果肉質地密實,海綿質較少,甜度高。

◎ 資料來源/程涵宇營養師

原文請見:
台灣蓮霧遭中國封殺!蓮霧適合減重、糖尿病也可以吃 營養師揭:吃蓮霧4大好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蓮霧#減肥#糖尿病#菸鹼素#葉酸#膳食纖維#鉀#阿滋海默症#補充水分#神經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759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