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疫苗暈針、過敏性休克?醫揭這狀況很要命 6招秒分辨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3 12:13
無論接種哪款疫苗,不少民眾都擔心會出現副作用或暈針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無論接種哪款疫苗,不少民眾都擔心會出現副作用或暈針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疫苗施打作業持續進行,無論是AZ、莫德納、高端或BNT疫苗,接種過後的副作用都讓不少民眾相當擔心,近日各地有人打完疫苗後出現「暈針」狀況而倒地,不過暈針跟過敏性休克的差別在哪?重症科醫師黃軒分享「6招判斷方法」,以及暈針與過敏性休克的處置方式。

黃軒今(3)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一般民眾沒接受過專業訓練,看到有人打完疫苗呈現「軟趴趴倒地」的狀況,難免會驚慌害怕,他藉此機會分享如何辨別「不會致命的迷走神經反應(暈針)」以及「很要命的過敏反應(休克)」。

 

更多新聞:趙薇遭封殺行蹤成謎 林心如這舉動被讚「有先見之明」

黃軒說明暈針與過敏反應休克的症狀差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時間點:
暈針發生的時間點是「針一打下去」就馬上暈針,或是注射後在休息時,5分鐘內突然暈倒;過敏反應休克通常在接種後5至30分鐘後發生,所以在休息超過5至10分鐘後若出現症狀,醫護人員都會相當注意,因這種休克如果處理不當,恐會很快死於現場。
 

2.全身性症狀:
暈針症狀會出現「忽冷忽熱」,患者會受不了,立刻就軟趴趴地倒下;至於過敏反應休克,黃軒有遇過病患向他說「自己有即將死亡的感覺」,不要以為這是一時緊張說的話,一定要當真,這類病人才能有效且立即接受緊急治療。

3.神經系統:
暈針病患會稱「頭浮浮的、輕輕的、頭暈」等,嚴重者還會昏厥幾秒或數分鐘,但醒來以後一切反應都變好了;過敏反應休克會快速進入昏迷狀態,若病患失去意識後被叫醒或搖醒,反應會比你看到他打針前更差,這是種警訊。

更多新聞:「離遠一點,活久一點」!大車貼勸世警語 乘涼下場超慘

4.呼吸系統:
暈針引發的呼吸狀況也許沒什麼變化,但若伴隨焦慮情緒,就會呈現過度換氣的狀態,這時血氧濃度大部分是正常的;過敏反應休克時,由於上呼吸道經攣,會出現呼吸喘鳴或支氣管嚴重收縮的聲音,這時候血氧濃度是低下的。

5.心血管系統:
暈針狀態變化多端,昏厥倒地時,可能會有暫時的低血壓,心跳變慢,等病患淸醒,這些跡象立即恢復正常;過敏反應休克的病患則要小心,因為屬於立即變化的重症醫療,即便病患意識好像恢復了,但持續呈現低血壓,心跳加快,就要注意了。
 

6.皮膚系統:
暈針者在打針後,會快速出現臉色蒼白、冒冷汗、皮膚濕黏或冰冷,這種狀態常會嚇到身旁的人;過敏反應休克病患則是皮膚上的蕁痲疹會癢且又潮紅,還會眼臉水腫,這些變化與暈針的徵狀都不同。

打完疫苗若出現相關症狀,可請現場醫護協助處理。(示意圖/TVBS)

至於出現暈針或過敏反應休克該如何處理?黃軒也說明,病患暈針的話應在休息區,採取坐姿或平躺,並持續安撫其情緒直到恢復意識;出現過敏反應休克的話則需要進行基本的救命術,包括意識呼吸評估、維持呼吸暢通等,並趕緊呼叫急救小組前來處理。

更多新聞:宅神嗆打死酒駕者!宋少卿變臉吐「學長心聲」他尷尬道歉

若有上述2種狀況,還能接種第2劑疫苗嗎?黃軒提醒,暈針可以,但過敏反應休克就不行。他提到,接種者不見得會出現所有症狀,也可能有上述以外症狀,醫護人員會依臨床經驗,進行診斷與處置。一般民眾不必太驚慌,會製造更緊張氣氛給本來也很緊張的暈針者,只要打完疫苗後,在休息區靜待30分鐘,如此一來,不管哪種立即不適,大家都會很安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迷走神經反應#暈針#過敏反應#休克#黃軒#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8

0.1372

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