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手一定要20秒!醫揭這動作「速度太慢」沖不掉髒微粒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0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0 13:16
醫師提醒洗手「20秒守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洗手「20秒守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仍不能鬆懈防疫,須維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日常,不過要如何洗手才能達到效果?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20)日表示,洗手一定要洗「20秒」,且國外研究指出,「搓手」的動作也相當關鍵,若速度太慢,就無法洗去皮膚表層的髒東西。

「為何洗手一定要洗20秒?」這問題不僅民眾疑惑,連科學家都很好奇。黃軒今在臉書專頁PO文衛教,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皮膚表面有許多凹洞,手上沾著的「微顆粒」會陷入肉眼看不到的凹陷處,想要清除這些陷進洞裡的病原體顆粒,需要靠2個動作,包括「沖水與搓手」。

 

更多新聞:突宣布回日本!Iku老師淚曝原因:謝謝台灣給我12年

防疫期間,勤洗手、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已成為日常守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指出,沖水的力道能把髒微粒沖出到皮膚表層,搓手動作和使用肥皂雙管齊下,會把髒微粒從皮膚表層移走,這樣整套才算完成洗手的動作。至於為何一定要洗20秒?黃軒說明,英國科學家使用數學模型模擬洗手過程中病毒和細菌顆粒的運動。結果顯示,除了沖水外,想要轉移髒微粒到流動液體下被沖走,需要一定的力量,那就是「搓洗的動作」,這代表為了有效去除附著在手上的顆粒,必須「加快搓手動作,提高沖水速度」。

 
更多新聞:1千高雄券要來了!陳其邁曝面額「1張50元」使用方便

他說明,若搓手移動太慢,液體流動產生的力道就會比髒微粒子吸住在表層皮膚的力道更小,就無法有效移除髒的微粒子,相反的,如果手移動得很快,可移除髒顆粒於「瞬間」,就像在襯衫上沾到污漬,擦拭速度越快,污漬就越容易去除。

更多新聞:河濱驚見2條雨傘節「粗壯如蟒蛇」!激烈交纏畫面曝光

醫師黃軒PO文衛教。(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最後,黃軒也強調,研究進一步發現,當手部運動速度和沖水速度少於10秒,皮膚表層的髒東西根本尚未淸除,只有維持約20秒,大部分的髒東西才會沖出,隨水流被搓走,且這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洗手衛生指南中推薦的洗手時間20秒大致相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洗手#時間#搓手#速度#黃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0806

0.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