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用電梯易染疫! 醫:不只「按鈕超毒」2關鍵必注意

作者 每日健康
發佈時間:2021/07/19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9 12:26
電梯按鈕是接觸傳染的重要風險因子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電梯按鈕是接觸傳染的重要風險因子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在台灣國內疫情尚未止息,近日傳出高雄社區大樓5人染疫一事引起熱議。對此胸腔內科/重症醫學黃軒醫師提醒搭電梯一樣要小心,且並非沒有碰電梯按鈕就不會染疫。

電梯屬高度密閉空間,空氣中易有病毒留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電梯中的病毒風險 不只有電梯按鈕!

疫情在2019年爆發後,相信不少人都看過,或者親身做過,用鑰匙、筆等物品按電梯按鈕,認為這樣比較安全。確實電梯的按鈕也是接觸傳染的重要風險因子之一,不論是用手指或用其它物品,按完之後就得做好清潔。但電梯的按鈕並非電梯內唯一的可能傳染途徑,按鈕以外也要注意的是「整體空間」。

黃軒醫師解釋,電梯的設計本身就是個封閉的箱子,也因為封閉的關係空氣會產生悶熱,通常都會在天花板上加裝小型電風扇,電梯一啟動就會開始運作。而打噴嚏、咳嗽是人體肉眼就可以看見的大型顆粒飛沫,人在打噴嚏、咳嗽的時候,反射動作會以前方、下方的方向運行,若染疫者搭乘又未戴口罩,病毒飛沫就會噴濺在牆壁,更多的是地板,且整個空間都會散布著病毒。集合了高濃度病毒和封閉空間流動空氣的條件,電梯就形成了一個大毒罐一般。

 
SARS擴散主因,飯店電梯病毒量破表?!

黃軒醫師以同樣為冠狀病毒的SARS舉例說明,當時SARS造成跨國大規模傳染、疫情擴散,起源於一位參加過SARS治療的醫生在香港一間飯店入住,電梯中16名旅客染疫。但這些旅客彼此並不認識,為何會形成傳染?接觸傳染當然是個關鍵之一,但事後發現,電梯內採集到了非常高濃度的病毒,包括了地板、牆壁、按鈕等處。如前述,此時電梯一啟動,梯內風扇一轉,電梯就如同成了裝滿毒氣的毒罐。

回到家較安全,搭電梯脫口罩沒關係?

雖然當時SARS初期口罩防疫的觀念不如現在普及、正確,現在大多數人多會妥善待好口罩,即便口罩沒戴好,散播出來的病毒量也相較直接噴灑來得低。

但是試想,假設讀者您在回到家或其它您認為較安全的場所,進電梯時就脫下口罩,那麼前一位搭乘者是否也會有和您一樣,認為此處安全、脫下口罩?若該名乘客就是染疫者呢?在確診之前沒有人曉得。

黃軒醫師表示,若新冠病毒的染疫者在電梯內沒有戴口罩大聲說話,每分鐘可能產生多達幾十萬的病毒顆粒飛沫,若是咳嗽將可達到數百萬顆。此時若以人體吸入空氣量換算,人體每分鐘可吸入40升的空氣,這意味著共乘者每分鐘可吸入數十至數萬的病毒顆粒。

按按鈕時可用筆、鑰匙等物品避免直接接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避免共用電梯染疫,2關鍵有助防範!
 

提醒民眾,雖然現在戴口罩的觀念普及,電梯內存在大量病毒的可能性相較不高,不必過度恐慌,但若脫下口罩,直接吸入病毒的風險自然就相對較高。因此黃軒醫師建議,進入電梯時務必持續待好口罩、避免不必要的碰觸,如牆面、地板,此舉並不難,也是我們能做的。出電梯後也務必記得確實洗手,又或者為間接接觸按鈕的鑰匙、筆等物品進行消毒。如此才有助防範於未然,降低於電梯中染疫的風險。

更多新聞
突發地震,人卻在電梯裡怎麼自救?把握三大保命原則存活率倍增
流感一年四季都會有,不能大意!如何分辨流感、感冒?醫教2點分辨!
遠離失眠養成好的睡前儀式!「2技巧」讓你一夜好眠,比數羊還有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梯#按鈕#接觸傳染#病毒#新冠肺炎#染疫#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5

0.1049

0.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