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專家有共識「AZ+BNT」 混打莫德納等9月結果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7 1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7 13:26

國內對於AZ混打莫德納,開始臨床試驗,傳出若試驗順利,最快1個月後就有初步結果,再搭配國外數據,不過,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直言,最快也要等到9月後才有結果,反觀國際上針對AZ混打BNT,有較多數據,指揮中心初步有達成共識,但還得等BNT何時到貨。

圖/TVBS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 李秉穎:「先打AZ以後,再接種這些mRNA疫苗(BNT、莫德納),它的抗體效果,會比純打AZ來的好。」

混打疫苗是否可行,指揮中心進入試驗階段,目前AZ混打BNT疫苗,國際上資料較充足,西班牙、英國都有研究證實,比起打2劑AZ的免疫反應更好,根據了解專家小組對於這兩種混打,初步達成共識,但是否能套用到莫德納,就認為還得再觀察,雖然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有研究,混打莫德納,抗體濃度高出20倍,中和抗體濃度也提高10倍,多一份資料參考再搭配國內實驗接種第二劑後2周會抽血驗抗體和細胞免疫反應,接著在1個月、3個月後再抽血,不過有專家提出,國內試驗若順利,其實1個月後就有初步結果,再配上國外數據,或許就能實施混打。

圖/TVBS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 李秉穎:「一個月才能夠抽抗體檢查,抽血以後,抗體檢驗也要幾個禮拜時間,講起來它的時間,就要差不多2至3個月。」
 

負責台大混打實驗的李秉穎,直言最快也要等到9月有結果,當然還得看手上有多少疫苗,以目前較被認同的AZ混打BNT來看,假設9月底永齡台積電和慈濟買的,1500萬劑到貨,扣掉預留給12到18歲族群打2劑,還有1205萬劑可運用,一旦通過混打政策,或許就能衝高接種率,提高施打意願,畢竟現在AZ在意願登記中,和選莫德納的有一段差距。

圖/TVBS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第一劑打AZ)8-12周以後,如果國家政策改變了,AZ可以混BNT,你就多了另外一種選擇。」

從意願登記來看,16日兩點重選AZ的民眾,累積有63萬多人,但疫情記者會提及混打政策,有超過17萬人,改成願意打AZ,截至7/16,10:00統計,全台累計接種460.3萬人,劑次人口比19.6%,離達到群體免疫還大段距離,混打措施能否推行,也牽動著民眾的意願。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莫德納#新冠肺炎#疫情#疫苗#記者#時間#新冠#混打#疾管署#措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703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