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化社會來臨! 專家:房市將有一波汰弱留強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6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6 23:27

高齡少子化,恐怕是未來房市的未爆彈!璞園建築團隊董事長李忠恕直言,20年後沒有消費人口,根本不需要打房,房產專家也認為,當需求減少,目前市面上的房屋將會有一波汰弱留強!至於什麼產品會有價格鬆動的危機,聽聽專家怎麼說。

圖/TVBS

 
跑道邊,雜草叢生,快有一個成人的高度,操場已經沒有過去學生跑跳的蓬勃樣貌,這是三重碧華國中舊校址,閒置多時,但未來它的面貌將180度大翻轉。

記者李頂立:「碧華國中這邊的舊址,其實校舍都已經超過40年以上,不過,過去之所以要遷,也是因為考量到海砂屋的疑慮,不過在遷校之後留下將近三公頃的土地,其實這樣的面積來說在城市當中是非常難以尋得的,因此對於市府來說未來的規劃也是希望把它依循BOT的形式,打造成一個能夠托老也能夠托育的銀新未來城。」

包含約200床住宿型長照機構,700戶樂齡住宅以及到宅服務的聯合診所等等,因應城市中「人老屋也老」的需求。

 
新北市府副秘書長邱敬斌:「老人家有人照顧,年輕人這個地方他有居住的空間,大家又可以能夠相互的照顧。」

其實不只政府端,近年有越來越多建商或企業,投入樂齡宅、養生宅的領域,都是看到不久後的銀髮商機。

圖/TVBS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還是在家養老的這個過去習慣可能會改變,可能會到安養中心或者是選這個比較適合的設施,甚至有機構服務這樣的場所來居住,這可能是未來比較重要的趨勢。」

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5歲,但高齡少子一體兩面,雖然帶來居住商機,但恐怕也衍生對房市的衝擊。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整個實質的人口減少,從去年開始就生不如死的現象之下,房地產的實質需求在量的部分也會大幅的消退,那以目前來看而有一些屋齡比較老的,或是設施條件比較差的,沒有辦法符合未來10年或20年之後的社會需求的產品,可能會很快被淘汰掉。」

璞園建設董事長李忠恕日前也憂心喊話,當20年後國內人口變少,房價自然會跌,因為根本沒有消費力,也不用再推打房政策,因為根本不需要。

大家房屋企研室副理郎美囡:「中古屋來說的話,機能比較好的地段價格還是可以比較平穩的發展,那如果說是機能比較差或者是整體交通條件比較不理想的地段,它的房價也比較容易出現一個鬆動的現象。」
 

圖/TVBS

專家認為,未來房價的漲跌不能一概而論,產品本身的條件將會是高齡化時代汰弱留強的主要因素,先別說這麼遠,更多民眾關心的是,眼前疫情對房市的影響。

大家房屋企研室副理郎美囡:「目前從我們各家房仲的交易量也可以看得出來,在最近幾個禮拜,事實上帶看量以及簽約量都有一個比較明顯的復甦,可以看得出來民眾對於疫情的恐慌度已經逐漸的降低。」

儘管疫情和新稅制增添變數,但根據台灣房屋的調查,下半年購屋意願依然強勁,高達47%的人有購屋意願,其中近七成屬於首購,顯示剛性需求依然是接下來最主要的房市動能。

台灣房屋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第四季遞延的買氣即將會比較積極的進場,購屋條件的部分反而因為疫情,更加重視包括周邊的採買機能,以及希望有社區管理,還有希望戶數偏少出入單純,這也反映在了下半年蛋白區比較小戶數的社區,抑或者是透天或者是別墅的房型將會更加具有吸引力。」

 
青菜蘿蔔都有市場,而且在追漲的預期心理下,機能成熟的都會區,未必是自住客的優先選項,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也間接影響未來居住樣貌。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房市#疫情#記者#調查#市場#台灣#政府#高齡化#少子化#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6

0.1190

0.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