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機「量掌溫加消毒」夯! 科技部落客疑:易有誤差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4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6 12:50

最近在許多公共場所,都可以看到測量手部溫度,同時消毒的一體機,不過就有科技部落客質疑,手掌因為在末梢,溫度本來就可能偏低,如果手上又拿過冰的飲料,再測量就會出現誤差,醫師也說,特別是發燒畏寒的狀況下,手掌溫度可能會更低,所以確實可能有不準確的狀況發生。

圖/TVBS

 
記者吳姝叡:「最近在很多地方,都會看到這樣的溫度測量器,只要把手放在底座上方,就會量體溫順便噴灑酒精,但是有科技部落客指出,這樣真的準嗎。」

科技部落客林伯融:「我噴完酒精以後再去量一次,機器上面馬上就少了0.2度,所以它是比較容易被影響的。」

近期隨處可見的,紅外線消毒一體機,是不是真的有誤差?記者在戶外環境下實際測試。

 
圖/TVBS

機器顯示手部溫度36度,不過測量額溫卻是37度差了1度,而且也可能因為手握的東西改變溫度,先量測沒拿東西的左手36.1度,再測試剛拿過冰飲料的右手,溫度只剩32.7度,同一個人,兩隻手差了快4度。

雖然紅外線溫度一體機,能夠同時消毒跟量體溫很方便,但是醫師也提醒,端看手掌的溫度,確實很容易造成不準確的情形。

圖/TVBS

家醫科醫師柳朋池:「假如剛好正在準備發燒的病患,大家也都有經驗,會有所謂的畏寒的情況,這時候手腳摸起來反而是相對冰冷的,這時候你去量周邊手的溫度,可能反而會更低一點點,所以對我們來說,用手部的溫度來當中心體溫的話,可能誤差性會更大。」

除此之外,在網購平台上,也能看到各式各樣的紅外線一體機,價格也從200多元到上千元都有,食藥署表示這項產品,並沒有被列管為醫療器材,醫師就建議,正確方式還是以耳溫或額溫為主,避免體溫量測出現落差。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消毒#醫療#醫師#食藥署#發燒#酒精#科技#病患#網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77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