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天1顆雞蛋提升免疫力!專家教這招延長保存期限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2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2 16:00
營養師表示,雞蛋含豐富蛋白,可提升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表示,雞蛋含豐富蛋白,可提升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除了打新冠疫苗,更要顧好自身免疫力,才是長久之道。營養師建議,飲食均衡、多樣化,有效增強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而雞蛋富含優質蛋白質,一天一顆就能幫免疫力加分。

吃蛋有效提升免疫力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國際免疫營養學會於2020年發出聲明,建議飲食要吃得多樣化、吃得均衡,才能支持免疫功能;英國肯特大學2016年發表於《美國生活方式醫學》期刊的研究也指出,均衡飲食是增強免疫力並降低感染風險,最務實的方式之一。

許惠玉強調,人體抗體主要是由蛋白質構成,若想要顧好免疫力,充分攝取優良蛋白質是非常重要;而雞蛋是最常見的優質蛋白質來源之一,不但含有豐富蛋白質,蛋黃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B2,以及鐵、磷等礦物質,可說是經濟實惠的營養食物。

不過,不少人擔心吃蛋容易膽固醇過高。許惠玉說明,國際間許多研究證實,雞蛋含有卵磷脂,可降低壞的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建議一般人每天吃一顆蛋。想透過飲食控制膽固醇,其實需要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椰子油、豬油、五花肉、培根、油炸食物、可頌麵包、糕餅、零食等。
 

專家教常溫蛋、冷藏蛋保存方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常溫蛋、冷藏蛋如何保存?


許惠玉表示,雞蛋可一次採買大量,但須注意保存雞蛋的原則,生鮮雞蛋在室溫可以保存約1個月,最好放在冰箱可延長保存時間。

❶傳統市場的常溫蛋

可直接置於陰涼處保存,約可保存7~10天;若置於冰箱保存可延長保存期限
,應先用乾布擦掉雞蛋表面粉塵、再放入冰箱,最好不要先清洗再冷藏,因為用水清洗反而會破壞蛋殼上的保護膜,導致雞蛋變質,縮短保存期限。

❷超市的盒裝冷藏蛋、洗選蛋

應置於冰箱保存,並注意保存期限標示。雞蛋冷藏時記得鈍端朝上,因為雞蛋的氣室在鈍端,冷藏時讓雞蛋鈍端朝上、尖端朝下,可避免氣室中的空氣,影響雞蛋的新鮮度。

 
雞蛋烹煮前要先洗

許惠玉提醒,雞蛋在烹煮前務必清洗,因為母雞下蛋的產道及糞便排泄位置相同,蛋殼容易沾染雞糞,而雞糞常有大腸桿菌或沙門氏桿菌等致病菌,料理前清洗可避免敲開蛋殼時,表面的病菌及髒污接觸到雞蛋。

雞蛋營養價值不會因蛋殼、蛋黃顏色而所有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蛋黃、蛋殼顏色 不影響營養價值


坊間常看到白色或褐色蛋殼的雞蛋,或是,蛋黃顏色深淺不同。許惠玉解釋,蛋殼顏色差異是由於母雞品種不同,褐殼蛋與白殼蛋的營養成份並沒有差異;而蛋黃顏色則是因品種、飼料使用的差異,營養成分都相似。

◎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原文請見:一天吃幾顆蛋最好?營養師教你吃雞蛋提升免疫力防疫!1招延長常溫蛋、冷藏蛋保存期限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雞蛋#免疫力#防疫#常溫蛋#冷藏蛋#洗選蛋#膽固醇#飽和脂肪#保存期限#白殼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07

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