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時中:疫情朝可控前進 蘇益仁、楊志良:台灣將如「他們」拖很久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3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31 23:35

台灣疫情升到三級警戒,6月1日就是滿兩周,5月30、31日公布的確診數和校正回歸,終於都有一些下降,大家都很想知道,何時能降到二級,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一兩個月以後或許可以,但是台灣之後要「加零」是不可能的了,而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說,台灣疫情大爆發後,沒有封區封城,又沒有趕快打疫苗,病毒傳播,只怕會像歐美拖很久了。

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我們現在的RT值(基本再生數)是1.02,1.02,那我們在最高的時候,大概約在5月13、14、15這段時間,RT值是15,那我們可以就是說目前的疫情,我們是應該到了1、1.0,基本上朝向可控的範圍在前進。」

5月19日開始,全國疫情警戒提升到第三級,後來延長到6月14日,等於是快一個月,大家都很關心何時能降到二級警戒?

圖/TVBS資料畫面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可見的未來,每天的新個案數,以及校正回歸的會減少,但是我們永遠回不去加零了,(台灣接下來)雖然會從300人會降到200人,或是100人,可是這個會拖很久,就像這個歐美國家一樣,還是會拖,就像今天的美國、像今天的英國,像今天的歐洲,他們絕大部分都有抗體了,要嘛是感染以後有抗體,要嘛是接種(疫苗)以後有抗體。」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再過一兩個月有可能就降到二級,但這次台灣社區感染大爆發,就是回不去了,加零、清零已經不太可能了,看看歐美的血淚經驗。

以英國來說,直到2021年1月5日,第3次全國性封城,到了2月28日,施打第一劑疫苗的人已經超過2000萬人,3月8日第一階段解封,學生可以回學校上課,英國首相強生之前宣布,希望7月底前,所有成年人,都能接種第一劑疫苗,英國是封城加上快速廣泛施打疫苗,才在2021年成功壓制住疫情,這一路也走了好久,死了好多人,他國經驗在前,救命急如星火。

而指揮中心說的8月底可到達1千萬劑疫苗,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接種率可能達到三成,但要達到接種六成,預估年底也沒辦法完成。

圖/TVBS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我想我們只能夠接受一個事實,讓這個疫情持續下去,那可能會慢慢變少,但是時間會延得很長,我想這個部分就會像歐美一樣的情形,到最後要解決這個問題只有靠疫苗,那你疫苗打多的話,那你就疫情就被你控制住,所以我們大概這個地方很清楚的,你要解決這個疫情的傳播鏈,傳播的問題,你一個就是讓你封城封區,那個把那個普篩,把那個感染者、隱性感染抓出來,這個是一個辦法,那第二個辦法,當然你只有靠疫苗,所以這個是兩個最重要的一個措施。」

蘇益仁認為,民眾也不是單看疫情警戒指標,要有一個認知就是,病毒就是在台灣的社區持續傳播,如果一解除警戒就鬆懈,很快就是再度爆發,如同別國幾度封城,幾度解封,一再輪迴,而台灣防疫還忽略了。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因為現在有症狀跟無症狀,都有混在我們的這個確診人數裡面,那從那個就是從我們,(如果)他(指揮中心)現在給我們的有一個圖,叫做以發病日為基準的話,無症狀的人就不會在有發病日的人裡面,若是我們有這些數字的話,我們就可以把全部確診的人減掉有症狀的,那就是現有被我們篩檢出來的無症狀的人。」

 
隱性感染者是新冠肺炎難對付的地方,不同於SARS,發燒是研判指標,現在疫苗是救命關鍵,一刻都不該拖,台灣得從別國的前車之鑑學習,而不是用自己去試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國三級警戒

#國產疫苗#三級警戒#防疫#社區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752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