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症確診孕婦呼吸差「插管剖腹」 成功產女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8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8 13:19

國內疫情嚴峻,但還是傳來好消息,台北慈濟醫院,昨天(27日)替一名懷孕32周的重症確診孕婦成功接生,院方透露,這名孕婦情況危急,不得已下,只能麻醉後,邊插管剖腹生產,還好後續母子均安,而外界擔心,寶寶會不會也染疫,醫師說明,以研究來說,垂直傳染機率約為3%,可能性低,但新生兒仍需進行兩次採檢。

圖/TVBS

 
開刀房內,醫護人員終於放下心中大石,小心翼翼替剛出生的,寶寶擦拭身體,這場手術可不容易,因為生產的媽媽是一名,確診新冠肺炎的重症孕婦。

台北慈濟婦產部產科主任張銀光:「血氧已經掉到一個,我們醫學上面,不能接受的地步,胸部的X光片顯示,她肺部大概有一半以上,都已經呈現白化的現象。」

台北慈濟醫院產科主任說明,這名孕婦懷孕僅有32週,但呼吸狀況不佳只靠純氧難以支撐,再加上臟器受壓迫情況很危急,經過醫療團隊,婦產部兒科部麻醉部三方討論後,決定以全身麻醉邊插管的方式,剖腹生產。

 
圖/TVBS

台北慈濟婦產部產科主任張銀光:「一剛開始抵抗要插管,整個手術過程中,所有不管媽媽小朋友,醫護人員都能夠平安。」

好在寶寶30分鐘後順利出生,但還需使用正壓呼吸器輔助,生命跡象穩定,已經送往負壓隔離室保溫箱,外界也關心確診媽媽生產,病毒會不會傳染給孩子。

台北慈濟兒科部新生兒科主任趙露露:「產前或產中來說的話,感染機率是比較低的,大約統計上是3%左右。」

圖/TVBS

醫師說明以研究上來看,確診者透過生產,垂直傳染的機率約為1%至3%,機率相對低但仍有危險性,因此一接生完,就立刻幫寶寶洗澡,28日一早也進行採檢,預計48小時後再檢驗一次。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鄭敬楓:「(開刀房)設備跟空間是,為了新冠肺炎,一定都有人數限制,整個限制在10至11個人。」

至於開刀房,院方說明是採用正壓手術室,將帶有汙染的氣體排出,而開刀房四周有負壓環境,因此汙染空氣會立刻被攔截,沒有交叉感染可能,國內第二起確診孕婦成功生產,也為嚴峻的疫情,帶來一絲暖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確診#染疫#醫護#隔離#感染#垂直傳染#孕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884

0.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