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斷更新/醫院量能吃緊 全台醫院防疫措施一次看


發佈時間:2021/05/27 09: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7 10:37
疫情嚴峻,醫療量能吃緊。(圖/TVBS)
疫情嚴峻,醫療量能吃緊。(圖/TVBS)

台灣疫情蔓延不止,指揮中心25日宣布,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14日,醫院本就負擔較高的採檢與治療量能,近期卻頻傳醫院員工確診新冠肺炎的消息,連醫界龍頭台大醫院、台北榮總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也相繼傳出有員工、清潔人員與護理師篩檢為陽性,導致院內感染風暴再起。近日雙北醫院為收治暴增的確診病患,醫院量能已趨近飽和,基層不堪負荷,指揮中心也祭出4大醫療應變措施。《TVBS新聞網》整理出關於各家醫院門、急診異動情況供大家參考。

台灣疫情嚴峻,醫院乘載量大。(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台
 
※長庚醫院

林口長庚院內疑似有多人染疫,5月19日有一名家屬自聘護工在結束院內照顧任務後自覺身體有異,自行前往急診採檢驗出陽性,但因曾照顧院內病人,院方收到確診消息後,已緊急針對同病室相關接觸者進行採檢,也做了環境清消,目前一採結果均為陰性,但為了安全起見,仍安排接觸醫護居家隔離。

在該名護工確診後,同派遣公司又有一名護工出現身體不適,自行到急診採檢也驗出陽性,由於確診前同樣在林口長庚照顧病患,但與首名確診的護工位處不同大樓,院方也針對同病室接觸病患、醫護團隊進行採檢,一採也都是陰性,22日上午也在與指揮中心召開防疫會議討論後續作為,兒童大樓的確沒有病患足跡。
 

因應防疫政策所需,各院區(基隆、台北、土城、林口、桃園、嘉義、雲林、高雄、鳳山、長庚診所)暫停(延遲)非急迫性醫療服務。為保全醫療能量以應疫情發展需要,自即日起暫停(延遲)非急迫性之住院、手術(門診手術)、檢查、美容、健康檢查、物理及職能復健等服務。

另自5月24日起,台北長庚醫院夜診及假日診取消看診,婦產科除外,改診日期將另行以簡訊及郵件通知。 《全文

●台北市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台大醫院爆發院內感染,截至19日上午共10人呈陽性。原先為院內工務室的非醫療單位員工,於5月18日出現發燒症狀,採檢後當天傍晚確認為陽性,故立即通知全辦公室同仁接受採檢,並進行環境採檢及清潔消毒。21日出爐,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過去2天共有40多人抗原快篩陽性,經PCR採檢確認,增加5名工務室員工及外包人員確診,目前未有醫護確診。

自15日起至28日醫院常規營運降載,停止或是延後非緊急住院、手術、門診手術、檢查、治療、自費COVID-19疫苗接種、以及健康檢查等服務。院方表示為保障民眾自身安全及維持醫療機構能量,強烈建議可延後就醫,但後續可憑預約紀錄來電延後的門診,且該次不計算為爽約次數。

22日晚間起,婦產科開始收治有產兆的產婦,待篩檢陰性後可入院。全文

 
※臺安醫院

臺安醫院聲明指出,有同仁確診,其工作是在專責病房,立即啟動隔離與分流防疫機制,並完成疫調、匡列、及可能接觸者之採檢工作。經查,該名員工感染源應為同住家人,其曾路經動線、可能接觸者、在隔離疫調採驗後,皆為陰性反應。因此,本院在完成補強消毒及重整路線後,並未封院,繼續參與抗疫戰役。

兩位護理師是在防疫隔離病房工作,一般人不得進入所以影響不大。這兩位是家人確診而得,非院內感染。目前病房已經消毒並正常運作,沒有波及其他部門。
全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

本土個案爆不停,位在西門町鬧區的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院區,也傳出6人確診,對此聯醫聲明表示,其中2人是院內員工,4人是委外廠商人員,他們是在5月7日到萬華開設愛滋篩檢站,與阿公店人員有接觸史後染疫。

 
院方發出聲明表示6名確診人員,有4名是委外廠商派駐人員,院內人員有2人,強調並非是在園內感染,在5月15日雙北升三級警戒當天,與確診者有接觸史的同仁,已經全數居家辦公未到院上班,確診人員的上班單位也已經全數完成採檢,同樣也是不到院,只留必要人力。《全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分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和平分院5月13日晚間,因茶藝館老闆娘和男客人症狀誤判,被收治在一般病房數天,最後進行PCR檢驗後確診,同病房的2名病患及1名看護確診,目前累積5人感染;和平醫院目前也全面停診消毒至5月28日,同時擴大篩檢全院800位員工,其中有3位員工有萬華地緣關係者確診,初判為社區感染獨立事件。醫院也關閉急診全面消毒。同時和平醫院執行清零計畫,暫停急診、設立快篩站、不能現場掛號。

和平醫院急診自14日起消毒暫停3日營業,不過重啟的時間恐怕會延後,但是會保留快篩站,提供在萬華地區有需要採檢的民眾使用。

同時針對剩下還留在醫院的患者也有不同處置作為:

1. 醫院住院病患「只出不進」 。
2. 已出院者需先「檢驗」並做後續追蹤關懷。
3. 門診只接受已經預掛的病患。
4. 急診環境清潔消毒,暫停營業。
5. 確診病人移至負壓隔離病房繼續治療。《全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也傳出院內有員工和看護確診,松德院區院長楊添圍證實,這兩人分別為一名為藥劑科員工,居住在台北市萬華區,確診後已採檢20位同科員工都是陰性,看護則是剛來幾天後因發燒而被要求到其他醫院採檢後確診,目前看護所在的同病房約4、50位醫護和患者都在等待採檢結果。

松德院區屬於精神疾病專責醫院,在疫情開始後,就一直有在進行降載,像是非必要不住院、門診合併等措施,同時也有在分艙分流,而現在爆出疫情,因應措施速度也會加快,目前看護活動的同一病房,患者保持一人一室,員工留宿在院內隔離,同時部分病房也可清空,屆時如有需要就可提供低風險患者使用。《全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傳出有確診的院內病患,為一例案1399,個案是是住院後才在院中被確診,指揮中心也在18日證實此消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忠孝院區並不是有院內感染,而是有病患在住院後於院區採檢確診,因此該案有可能接觸到一些沒有適當防護的醫護人員,這些人都已被匡列,目前還沒有檢出陽性情形,所以還沒有院內感染的情況。

自5月24日開始,停止夜間門診,同時即日起北市聯醫各院區提供第2、3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戶外領藥服務。可持第2、3次慢箋及健保卡至各院區戶外領藥處過卡及領藥,不需進入院內。

※新光醫院

針對國內防疫變成第三級警戒,新光醫院為了避免院內感染,全院分艙分流,住院病人進行全面X光普篩。戶外也設立慢性處方簽領藥站,至於PCR篩檢站持續,至於病人如果要住院,也必須PCR檢驗陰性。

台北市增設第五快篩站,三軍總醫院人員協助進行快篩檢測。(圖/翻攝自三軍總醫院臉書)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

院內1名門診護理師(案1352)有進香團活動史,5月14日發燒就醫採檢確診,匡列居家隔離接觸者,20日新增確診1位居家隔離中的醫師和及1名居家隔離中護理師,目前累積3例確診,屬於院內員工互相接觸,因此列為院內感染,院內相關密切接觸者列有16位,將居家隔離到5月27日。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14日下午突然公告,全院進行消毒,門診必須暫停,但急診維持運作。 起因於院內門診部門有一名醫護確診,因此院方緊急停診,自14日起暫停兩週。《全文

※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

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於18日時驗出一名確診病患,隨後擴大篩檢,又發現有一名外包商人員和同病房護理師也確診,共3人呈陽性反應。目前已經全院暫停收治病患,也停止所有常規手術,和門診降載。《全文

※馬偕醫院

5月18日至5月31日夜診、復健科門診暫停,暫停(延遲)非急迫性之住院、手術(門診手術)、檢查、美容、健康檢查、物理及職能復健、語言治療。

即日起入院前先插健保卡確認身分,若民眾有相關風險區域活動史,如萬華、和平醫院、板橋等,若有就醫需求,請直接至戶外門診就醫。台北、淡水院區同步實施;自5月17日起,除特殊情況外,全院禁止探病;5月18日起取消已預約「公費」及「自費」疫苗注射,後續將視疫苗配送情形,再行開放;並優先保留原預約遭取消民眾,請再注意醫院網頁及掛號網頁公告。《全文

※國泰醫院

自5月17日起,夜間門診暫停兩週,暫停非急迫性住院、手術、檢查等服務,如健檢、美容、物理治療、職能復健、健兒門診及兒科預防接種等業務。自5月18日起,暫停非醫護COVID-19公費疫苗接種服務。

居住於「萬華區」、「板橋區」等或近期「收到疫情警示簡訊」(細胞簡訊)民眾,如有呼吸道症狀,務必至急診就醫。另自5月19日起,提供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病人,可透過APP或掛號網頁預約,於戶外領藥窗口領藥,減少民眾非必要進出醫院頻率,降低感染風險。《全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北醫大附醫傳出4名護理師確診,因此院方匡列第一圈接觸者4個單位同仁及病患共72人,緊急以PCR篩檢並隔離,目前已出爐採檢結果均為陰性。

因應全國疫情升溫,即起至5月28日暫停(延遲)非急迫性之住院、手術(門診手術)、檢查、美容、健康檢查、物理及職能復健等服務。《全文

※台北榮民總醫院

北榮19日證實,一名手術室負責清潔的工友確診,目前調查接觸者6人,經PCR採檢均為陰性,目前醫療工作正常不受影響。

即日起全面停止開放探病至6月8日,住院病人之陪病者仍為1名,其他措施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規定辦理,例外情形如下:

1. 病人實施手術、侵入性治療等,須由家屬陪同或基於法規需要家屬簽署同意書或文件。

2. 急診、加護病房或安寧病房等特殊單位,因應病人病情說明之需要。

3. 其他因病患病情惡化或醫療處置需要,或長時間住院病患等情形,經評估有必要探病且經醫療機構同意者。

※振興醫院

北投振興醫院傳出一名急診室護理師染疫,院方緊急CALL回所有急診醫護篩檢,振興醫院證實消息,急診室已經全面清潔消毒。

即日起至5月28日止,政府宣布所有門診病患皆可利用視訊門診服務,看診費用與到院看診完全相同,並有健保給付。同時即日起至6月8日止禁止探病。

領藥方式:

1. 攜帶健保卡到院「快速領藥窗口」快速過健保卡,批價領藥。
2. 郵寄領藥(本院會通知您匯款金額,您須郵寄健保卡和委託書及匯款資料至本院)。《全文

※萬芳醫院

即日起至6月8日止,全面停止探病。

●新北市

亞東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圖/TVBS)

※亞東醫院

板橋亞東醫院傳出院內有8名住院病患和4位陪病者與2位醫護陸續確診,恐陷入院內感染危機。起因為1名曾經去過萬華茶藝館的新北市居民,10日前往急診就診,沒想到12日發燒後確診,與病患接觸的護理師至少29人,目前已經有14人確診。

亞東醫院19日又傳確診,官方發布聲明稿。(圖/亞東醫院)

亞東醫院也作出應變措施,有接觸的醫護匡列採檢,並進行普篩,8D與6B病房進行環境清消,派遣另1組醫護人員進駐、病房分艙分流、只出不進、對住院病人擴大篩檢,也緊急採購PCR機台,將採檢量能提升1倍。

同時因應中央要求儲備醫療能量,院內執行病床挪移、減收病人。 《全文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證實,一名急診醫師採檢確診,疫調疑似是接觸到確診個案,而這名醫師在醫院的活動範圍都在急診室內,因此從19日晚9點開始,全面暫停急診服務,病人只出不進,而目前有部分被匡列的人,篩檢結果都是陰性。

而院方也發出聲明稿表示,本院急診醫師5月19日因出現乾咳、微發燒等輕微不適,經PCR採檢確認陽性。疫調懷疑是接觸疑似個案(後來在它院確診)所致。《全文

※輔大醫院

進入醫院請戴醫用口罩,使用乾洗手液消毒,接受量溫,並以健保卡查核TOCC旅遊史;停止開放探病,陪病及陪伴者限一人。經醫護通知有特別需要的不在此限;暫停志工服務;COVID-19疫苗注射特別門診,每天上限150號,請盡量網路預約。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部立台北醫院一名醫護人員,在全院普篩時呈現陽性,目前匡列84人進行PCR檢測以及環境檢測;另外,一名男性病患經過PCR檢測呈現非常弱陽性,第二、第三次採檢都是陰性,曾經接觸的3位護理師,目前隔離中。

至於防疫措施部分,第一線急診及專責病房人員與護理站人員均配戴N95口罩且著裝完整隔離裝備,病人與陪病者需配合防疫避免自行移動,而其他護理站亦配戴外科醫療口罩,門診、急診與住院醫療服務皆進行降載,以維護醫護量能及人員管控。《全文

※耕莘醫院

為了因應疫情,耕莘醫院宣布採取以下措施:

1.暫停公費、自費新冠肺炎疫苗施打。
2.暫停(延遲)非急迫性醫療服務,包括復健、早療,精神科日診、居家醫療、肺復原治療、AIDS匿名篩檢等。
3.本院病房及加護病房全面停止探病至6月8日止。

※台北慈濟醫院

為了因應疫情,慈濟醫院宣布採取以下措施:

1.管制防疫動線,一律由大門進出。
2.本院禁止訪客探病延長至110年6月8日止,住院陪病限定1人。
3.暫停所有已預約之COVID19疫苗施打。
4.預防醫學中心自費健康檢查暫停至5月28日。
5.老人健康檢查暫停至6月30日。
6.醫院接駁車暫停行駛。
7.停止(延後)非緊急住院、手術/門診手術、檢查、治療。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11日收治一名急診病患,家屬看電視新聞時不經意說出「家裡阿姨也在茶室工作」,觸動院方防疫神經,緊急隔離採檢並確診,院區火速關閉急診室2天,而院內員工又爆料指出,醫護人員進行篩檢,有1名護理人員染疫,消息獲得院長證實,表示相關疫調都在進行中,醫院也有定期消毒。

同時新北市聯合醫院統一宣布,自5月18日起暫停常規性檢查暫停服務。板橋院區19日起,門診業務及627燒燙傷中心也全面停診。《全文

●桃園市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部桃醫院16日晚間臨時宣布門診降載計畫,自16日起停止預約兩週,現場掛號病人僅限10人,且非必要性檢查及檢驗全面暫緩。有關門診侵入性檢查(如大腸鏡與胃鏡)收治疑似癌症個案檢驗,其餘個案延後兩週。

非必要檢查及檢驗全面暫緩,復健科暫停長期復健、夜診和夜間治療、日照中心暫停兩週、居家護理暫停訪視兩週、高壓氧中心暫停一週、睡眠中心暫停兩週、門診手術暫停兩週、高階健檢延後兩週,所有門診住院病患除化療病患,延後一週收治,如需緊急住院由急診收治一週。

24日再度傳出院內確診個案,外傳一名加護病房護理師採檢呈陽性反應疑似確診,部桃醫院指出,對於外傳有護理師確診,目前正在調查處理中,有關醫院緊急措施已經同步進行。

※敏盛綜合醫院

敏盛醫院公告,自5月17日起,常規醫療業務降載,停止(延後)各項健康檢查(含地下一樓國人健檢,21樓敏盛精準健診中心,22樓采風醫學美容中心),8樓復健治療(及三民院區復健治療)之各項檢查及檢驗。

●台中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為了共同防疫,將實施以下規定:

1.住院病人於入院前一律篩檢,採檢後至入院前待在家中,避免外出;緊急需住院者,於入住病房前一律採檢。
2.所有民眾入院後均需全程配戴口罩。
3.全院各公開場所一律禁止飲食(餐廳除外)。
4.限制「非必要性」且「無相關症狀」之採檢對象,暫時停止「新冠肺炎」自費快速核酸檢測服務。以急重症住院治療患者為最優先採檢對象。

※靜和醫院

為配合防疫,台中靜和醫院實施以下措施:

1.需於門外確實填寫「陪看病者及訪客紀錄單」、戴口罩、洗手及插卡後才可進入醫院。
2.全面暫停實地探視、外宿及外出。欲施打COVID-19疫苗之病人除外。
3.本院將採「遠端視訊」會客方式,須事前向社工或病房登記。無法使用遠端視訊的家屬,得於會客時間採電話方式與病人通話。
4.家屬可將要給病人的食品及生活必需品帶來至醫院,不得進到病房區。

●彰化縣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彰化確診的案例「葡萄媽」日前曾前往花壇參加喜宴,導致現場賓客1300人全數遭到匡列,部立彰化醫院16日深夜因此湧進逾百名民眾快篩,但由於現場人數過多、且夜間醫護人力不足造成混亂。17日起將採「預約篩檢制」,符合資格的民眾上網預約後才能受理篩檢,且有症狀者一律至戶外採檢站進行篩檢。《全文

●高雄市

※仁惠醫院

鳳山仁惠婦幼醫院一名行政人員18日確診,市府漏夜執行清零計畫,並分三圈採檢相關人員,首圈是醫院工作人員及住院病患共94人,結果上午指出一名護理師採檢為陽性。

陳其邁17日晚間指示清零,確保住院病患安全及釐清醫療人員感染狀況為當務之急,並要求務必妥善安排住院病患。55名工作人員完成居家隔離,並於5月29日後要再進行二次採檢,確認無感染風險再返院,預計醫院最快6月上旬才可重新啟用。《全文

實習編輯/吳玟誼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新冠社區感染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確診#防疫#管制#措施#疾管署#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0689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