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區感染引爆什麼都缺 國家隊們今年還能救台灣?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7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7 23:14

去年疫情爆發,台灣口罩國家隊慌亂中成軍,即時救火。事隔一年社區感染爆發,才發現缺的遠遠不只口罩,包括醫療物資、快篩、PCR試劑、防疫旅館、疫苗等,行政院長蘇貞昌更點名下一波需要加大擴產的還有防護衣和氧氣機,這次還要多少國家隊?又該怎麼救?帶您關心。

圖/TVBS

 
泰博科技人員:「把樣本插進去的時候,你要讓整個樣本浸泡在萃取液裡面。」

快篩的第一步,先把採檢樣本和萃取液充分混合。

泰博科技協理周泰成:「大概滴3滴左右,然後這個樣本、液體就會從這邊一路往這邊去流,那如果他今天是所謂的陽性的時候,你就會看到這個T線的旁邊,其實現在開始已經有線出現了。」

 
15分鐘判讀結果,國內醫材大廠泰博,生產的快篩試劑,過去都以供應國外為主,但如今台灣疫情爆發,產能轉向國內。

泰博科技廠長黃繼興:「抗原快篩的部分是採全自動化生產,那單月單班的產能目前大概是300至400萬劑,那如果有需求的話,我們可以擴充到1000萬劑。」

強調還有足夠量能與原料能緊急應變,近一週疫情達到高峰,市場爆出快篩、PCR試劑搶購潮,多家快篩廠商包括寶齡、泰博、安特羅、普生、亞諾法等均緊急生產中,儼然有去年國家隊攜手抗疫的味道。不過各縣市快篩由地方政府自行採購,也傳出準確度各不相同,像台中之前科大夜唱團群聚,前二天篩出29人陽性,但送PCR核酸檢測卻全部陰性;不過在台北,柯文哲表示使用快篩準確度達到95%。

圖/TVBS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如果社區的流行越厲害快篩是很準確的,偽陽偽陰性避免不了,即使PCR都有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不管快篩不快篩,我是認為最終端的武器還是疫苗。」

食藥署長吳秀梅(5.8):「那第二期的臨床試驗,應該六月的時候高端應該也差不多可以結束。」

食藥署長所言,也正是國內關注焦點,目前政府簽約近3千萬劑疫苗,其中約三分之一集中在國產,放眼國內廠商,高端、聯亞第二期臨床試驗都進入收尾,總統蔡英文也特別發文強調,國產疫苗都在進度上,只是距離供應,到底是七月底還是八月,都和時間賽跑。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決勝點就是疫苗,誰先打疫苗誰贏,那國外進來的疫苗現在就卡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就是在做緊急授權的事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還要再按部就班就完蛋了,這疫情不會等你的。」
 

記者李頂立:「隨著全台確診隔離匡列的人數不斷的增加,各個地區除了醫院之外,對於檢疫所、防疫旅館的需求也是越來越高了,像在我旁邊的這個白色建築物,就是2019年九月份才開幕的五星級飯店桃園喜來登,從六月開始也要轉做防疫旅館了。」

圖/TVBS

從部桃事件一路到目前的社區感染,考量營運前景不明,乾脆也投入徵召,對政府來說,民間的支援是即時雨,在醫療院所緊繃的情況下,也需要醫護進駐的加強版防疫旅館,收治輕症患者,但場地有了,設備又從哪裡來?

新光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可是到了集中檢疫所,我們又擔心一些高風險族群,他會出現所謂的沉默缺氧,或者是出現可能在這個過程當中病情的轉變,那我們就會希望第一個要有一定的生理監控器,不管是所謂的血氧監控器,甚至有時候有必要的一些,像不管是心電圖或者一些簡單的治療的醫材,那在平常其實這些花費,我們在醫院是不至於會採購到這麼大量的,那這些醫材費用假如說等疫情過了,也可能會造成一個醫療資源的放置(浪費)。」

社區感染爆發,才發現什麼都缺。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再點名下一波擴產國家隊,是防護衣和氧氣機。

 
台灣安逸了一年,超前部署淪為外媒笑柄,眼前該怎麼救?全民齊心才能盼來奇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雙北醫療緊繃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確診#防疫#管制#症狀#新冠#措施#疾管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77

0.2800

0.4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