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全台大停電衝擊半導體產業 外媒角度點出台灣電力問題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1/05/14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5 18:36
513大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率領經濟部和台電主管,向社會各界鞠躬道歉。(圖/TVBS)
513大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率領經濟部和台電主管,向社會各界鞠躬道歉。(圖/TVBS)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TVBS特約作者)
 
台灣停電受外媒關注,日美法澳首次軍演,拜登邊境再築牆,中國人口趨緩,經濟發展目標受衝擊,以巴衝突後續,美國被迫介入!

 
 
關注台灣疫情的同時,國際政治的風向變化也開始透露出令人擔心的隱憂。拜登政府上任前百日的外交政策,讓美國似乎有重回世界領先地位的態勢,不過,進入五月之後,美國內部兩黨對立的紛擾,印度及全球疫情的擴散,加上阿富汗撤軍後續效應和中東的以巴衝突再起,都讓拜登政府應接不暇,而這還不包括網路駭客及俄羅斯,伊朗和北韓問題目前都還沒有穩定的進展,國際政情的演變,也讓金融市場出現了更加無法預期的波動,道瓊和亞股遇上瘋狂亂流,加密貨幣行情完全無法預期,其實都像是蝴蝶效應一般,一點一滴的對國際關係變局產生影響。
 
拜登帶領的美國,前一百天的穩定,現在看來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蜜月期一過就得面對可能是史上最混亂的國際局勢。如果不沈著應對,遍地開花的紛擾,拜登好不容易找回的國際合作氣勢,就可能再次面對崩解危機,回到各國自掃門前雪而不願合作的局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從台灣看世界,也從世界看回台灣,國際媒體從疫情發生之後,一開始關注台灣的防疫表現,到後期把焦點放在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一年多來,台灣受到外媒關注的程度遠勝過去。然而,這樣的關注,雖然可以把台灣的優勢和重要性快速傳遞出去,但是,台灣如果有任何弱點,也全都開始在國際媒體的報導下無從修飾。
 
513全台大停電。(圖/TVBS)

在外媒眼中,本週台灣和亞洲鄰國的重要新聞,是疫情發展和對產業的衝擊,5月13日的大停電,讓原本就特別擔心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外國媒體爭相報導。從外媒報導角度看台灣電力問題,值得我們一起思考的,是台灣在電力供給穩定程度及電網是不是具有因應巨變能力等問題上,倒底是不是真的有許多弱點需要補強?有弱點不是問題,問題是大家願不願意一起面對問題!期待透過更多平台來分享帶有台灣觀點的國際新聞解析,看到台灣的好,要大聲說,但台灣需要努力的部分,也不能粉飾太平,必須敢說實話!分析國際政治新聞,期許自己只從國家利益角度出發,因為我相信台灣只有團結,才有力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興達停機全台停電

#疫情#防疫#台灣#停電#美國#拜登#駭客#513大停電#王美花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翁履中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作為旅美台灣政治學者,希望以不分黨派的中間觀點,客觀的連結學術研究與政治現況,憑藉證據來剖析時事,期盼更多人能就事論事,了解到意見可以不同,但願意接納歧見的台灣才會有共同的未來。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45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