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流胞排排站!首波「梅雨小鋼炮」鋒面報到 明全台變天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4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4 11:40
紅圈內的對流胞排排站,是最有威力的小鋼砲型梅雨。(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紅圈內的對流胞排排站,是最有威力的小鋼砲型梅雨。(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鋒面接近了!中央氣象局指出,明(5)日鋒面過境,北台灣將出現局部短暫陣雨,且午後雨區擴大,中部、花東與南部山區都將轉為陣雨天氣。氣象達人彭啟明也表示,這道鋒面閃電對流相當旺盛,是典型的梅雨滯留鋒,但抵台時除非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突然發展起來,不然這波降雨可能不多。

明日將有一波鋒面過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彭啟明今(4)日在臉書專頁發文說明,目前在大陸貴州、湖南到江西附近,有道滯留鋒面發展中,閃電對流相當旺盛,非常像典型的梅雨滯留鋒面,在南北風冷暖空氣對峙的不穩定溫床下,有中小尺度的對流系統發展起來,延伸將近1千公里,當地恐出現劇烈降雨,目前該地區已發布大暴雨警戒,昨日到今日一天會有下超過100毫米的可能。

彭啟明指出「有看到排排站的對流胞嗎?」梅雨這種「小鋼炮」最有威力,但要正對集水區不容易,一不小心就會致災。不過這道鋒面接近台灣時將顯著減弱,明日白天開始,中部以北與東半部會逐漸出現雨勢,但不會太多,中南部則可能有零星陣雨或山區午後熱對流,還要持續觀察明日午後的情形。屆時鋒面報到,中部以北與東半部溫度會略降2至3度,高溫約27至28度,中南部差異則不大。

這波鋒面移動速度相當快。(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表示,這波鋒面移動很快,經過台灣後,週四至週五天氣將轉晴並顯著回溫,週六到週日又有另波鋒面接近,但這波目前尚未成形,只在預測模型當中出現,仍有變動調整的空間,趨勢上來看,鋒面型態將與明日這波類似,提醒民眾週末的母親節,若有戶外活動可能要稍微費心安排了。
 

至於下週天氣,彭啟明指出,下週一至三會有幾天回溫晴朗,但到了下週四又會有新一波鋒面靠近,這波滯留時間會略久,稍微像傳統梅雨的態勢,不過結構沒有很好,仍需持續觀察,目前短期天氣預測上,近2週都沒有大規模降雨的時機點。

彭啟明進一步說明,另從長期預測來看,可能5月底至6月初,才會出現有利梅雨鋒面在台發展的條件,但整體梅雨結構不太好,也是維持較少降雨的狀況,此時就要看梅雨鋒面內不穩定發展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目前這機制是短期間的天氣尺度,和數週以上的預測不同,也請民眾要有所準備,為最壞情況做打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天氣#鋒面#彭啟明#對流胞#梅雨#氣象#中央氣象局#致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858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