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商馳援「護國神山」解渴 台中盤點工地水救急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3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3 23:14

營建工地在開挖地下室時,都必須抽取大量地下水,過去這些工地水都直接放流到排水溝,不過在這次中部旱情拉警報之際,這些珍貴的水資源成了救命水,無償供應給工業用水大戶取用。除此之外,台水也在營建工地周邊,緊急架設起移動式大型淨水設備,經過水質過濾和監控之後,這些地下水的水質就和自來水差不多,可併入供水系統、送到家家戶戶。

圖/TVBS

 
滿載的水車才剛離開,另一台水車隨後補上,每天從早上9點到下午4點,不斷來回穿梭,盡量能載多少是多少。

TVBS記者戴元利:「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台中市指標豪宅,營建工地對面的臨時取水站,這些水車正在幫台積電取水,它們將就近供應給台積電中科廠區。」

大約4到5分鐘,一台25噸的水車便可裝好裝滿,台積電向建商勤美租用兩口水井,每天出動至少70輛趟次,從台中市工地取走1800噸地下水原水,這些開挖地下室產出的地下水,也同時擺在草悟道等取水點,免費供民眾領用。

 
吉聯資源開發總經理吳智偉:「我們把開挖已經挖掉的土把它拿掉,那建築物在構築當中如果一旦水上來,就跟船一樣它會有上浮力的一個問題,那就會導致整個基地,或是整個建築物往上抬舉,那個是工地不容許的一個狀況,所以我們要隨時保證說,它目前的水位狀況,是在一個安全值的狀況下。」

圖/TVBS

地下水水位必須降到開挖面以下、維持施工安全,業者利用AI人工智慧、物聯網和大數據自動監測,精準控制,避免超抽浪費。

吉聯資源開發總經理吳智偉:「在每一口井我們都有,裝流量計去做一個管控,才知道說哇原來台中的水,一小時抽出來的量是這麼多,然後抽出來又排放到那個雨水下水道去,現在已經在乾旱時期了,在這個情況下我們會覺得這個水,是可以再做重複的利用。」

源源不絕的地下水,除了支援台積電,經過進一步過濾和水質檢測,也能併入自來水系統,送到家家戶戶。

台水總工程師李丁來:「這個是我們的錳砂過濾後,再經過活性碳過濾以後,就經過它們的那個水質監測,然後OK進到我們的那個清水桶,混合其他的那個來源就加壓打出去。」

移動式淨水設備,從澎湖、新北和苗栗緊急調度,一切從無到有,短短兩周內幾乎建置完成,不過供應給民眾的,水質當然要比照自來水,科技監測、層層把關。

台水總工程師李丁來:「那這個是我們的水質監測站,那水質監測站我們監測兩個很重要的東西,這個原水跟清水,那原水我們監測有機碳跟氨氮,每一個淨水廠都有一個養魚的這個監測箱,就是生物監測,來看這些魚類的活動有沒有問題,如果有問題那我們馬上就原水就會去處理。」
 

台水公司表示,這處臨時淨水廠,從下午4點運轉到隔日早上8點,每天可供應台中市區5000噸自來水;隨著大型設備、控制閥和接管陸續到位,預估周日可達到供水1.05萬噸目標,相當於1萬家戶、約莫4萬人口用水量。

圖/TVBS

台中市經發局公用事業科長鄭錫禧:「以往在做建築地下室開鑿的時候,大概都會開挖地下室,所以它的地下水源是相當豐富的,但是台中市的地質環境也比較好,它是屬於比較卵礫石層的,所以它基本上就是一個過濾系統,所以透過這種水質的過濾自然的沉澱,那抽出來也不會影響整個大地環境的,整個生態的問題。」

台中從4月6日開始進入供五停二,最怕旱象惡化、進入供四停三,如今工地水能救急,接下來還要繼續,在台中市內共56處工地篩選9處,找水質較佳的區域比照辦理。

台中市經發局公用事業科長鄭錫禧:「備用水源的概念啦,那現在我們已經都很積極在處理了,所以到5月底,可能就有24.3萬噸的這個水,在台中地區會把它供應出來。」

 
根據估算,台中市民生用水,一天就耗掉100萬噸,產業用水也高達50萬噸,政府努力開源節流,也呼籲民眾和工業用水大戶,務必共體時艱。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旱象難解

#旱象#水庫#水資源#水情#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8

0.1070

0.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