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澄清湖變「大草原」!湖光倒影變沙洲一片 高雄人驚嘆:前所未見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23:16

高雄第一大湖,有台灣西湖之稱的澄清湖,是台灣八景之一,但受到缺水影響,這邊從過去的湖光美景,變成了乾涸的沙洲。旁邊的老字號餐廳得月樓表示,從來沒有看過澄清湖是這個樣子,過去就是主打湖邊水漾美景,現在沒有了,生意也受影響。高雄市府表示,若缺水持續嚴重,將會採取供五停二策略,餐廳業者憂心,勢必會再影響到來客數量。

圖/TVBS

 
記者藍于洺:「這裡是高雄澄清湖的河床,也是在知名餐廳旁邊,這裡原本都應該是水,但是因為受到缺水影響,從三月份開始慢慢的下降,現在你所看的地方,沒有水了變成是曠野一片。」

這是澄清湖,但現在沒有湖,只有坑坑巴巴的沙塊,受到缺水影響加上老天爺不下雨,老字號餐廳旁的澄清湖,從三月開始水位就下降,湖底沙洲裸露長出草叢,變成現在你所看到龜裂的泥塊。

記者藍于洺:「我們再往湖中央來走,總算是可以看到一點水的影像了,不過你可以看到這個水位,是不斷的下降,如果這邊再不下雨的話,這個澄清湖的面積,恐怕會越來越小。」

 
高雄得月樓餐廳店長謝東俊:「澄清湖也是列台灣八景之一,以前是湖光山色非常的漂亮,從一個月前的時候,慢慢的一直消一直消,到現在已經都沒有水,而且有長出草來。」

圖/TVBS

就連從小土生土長的高雄人,表示從來沒有看過澄清湖,是這種情況,澄清湖是高雄第一大湖,有「台灣西湖」之稱,是水源地與風景區,園區占地375公頃,澄清湖原本滿庫263萬噸,近來支援民生用水,造成水位持續下降,一度跌破百萬噸,不但沙洲浮現,也快乾涸見底。

高雄得月樓負責人陳俊霖:「畢竟都是生活都需要水,我們這邊又是開餐廳的,我們這邊又是水漾湖畔,就是顧名思義就是說夕陽湖光山色,晚上又有湖光倒影,所以這個水真的很重要。」

主廚巧手牛肉拌入配料,一道香噴噴的紅酒燉牛肉,馬上成為桌上佳餚,澄清湖變成澄清大草原,首當其衝的就是一旁老字號餐廳得月樓,業者表示過去餐廳主打的就是湖光水景,尤其是夕陽西下夜色湖水倒印的時候,更是餐廳特色,但現在沒有水變成沙洲多少影響來客意願。

高雄在地餐廳行銷總監劉鎧銘:「過去的賣點就是無敵湖景,其實是有影響的,我們現在也只能改變說,這幾十年來難得看見澄清湖的湖底,能夠長草湖泊變良田了。」

夕陽西下夜色湖光,這就是去年澄清湖畔的美景,轉眼間變成沙洲一片,雖然靠著老字號招牌以及中西菜色主打,餐廳營運還是能維持,但業者仍舊擔心畢竟除了招牌風景沒了之外,未來若水情吃緊,高雄市府屆時全市除了9個偏遠行政區之外,都要進入「供5停2」範圍。

高雄得月樓負責人陳俊霖:「這邊都是支援民生用水,所以當然沒水就會往這邊抽,也開始在比如說一些蓄水桶啦,然後我們自己員工的水的使用順序,都開始在籌備。」
 

圖/TVBS

市府初步計畫若進入紅色警戒,規畫至少259個臨時加水站,至少45輛水車送水,在停止供水的2天內,由南化水庫、高屏溪、地下水和伏流水,每天補充水源約100萬噸,但若真的進入限水政策,勢必會衝擊到餐廳生意。

高雄在地餐廳行銷總監劉鎧銘:「真的沒有(乾涸)只有以前是水過多,現在因為淤積的關係,所以我們之前也看見,他在進行清淤的工程,這個盡可能的洗臉洗澡的(水),就變成沖馬桶的。」

澄清湖變大草原,雖然是百年難得一件奇景,但若這雨再不來水情吃緊,恐怕對中南部鄉親來說,真的很難安心。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旱象難解

#缺水#限水#水情#高雄#地下水#下雨#供5停2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964

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