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補足蘇花改不足 催生「蘇花安」成東部人新希望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6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6 23:08

為了讓花東人能有一條更安全的地回家路,蘇花改去年完成通車,為了補足蘇花改的不足,在2019年又核定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預計有三個路段包括,東澳到南澳段、和平到和中、大清水到崇德段,將近三十公里也會另闢新的路線,預計2030年完工,專家強調,這幾段都是蜿蜒崎嶇道路,在施工上也有一定難度。

圖/TVBS

 
一邊是一望無際的海岸,一邊是懸崖峭壁景色,這是行經蘇花公路的特有景象,但也讓行車用路人,隨時暴露危險之中,隨著蘇花改通車後,縮小危險性,客運業者,才正式加入東部樞紐一環,開拓台北花蓮路線,但仍舊面臨不少挑戰。

客運業者總經理李建文:「東澳到南澳他從東澳南下,他會有一個蜿蜒山路會上坡,到了快到山上的時候,他有一個長隧道,然後過了隧道又下來,這樣子坐在車上就感覺到比較,品質就會受到一些影響,另外就是在清水斷崖那個部分,他也是要上坡然後經過好幾個隧道再下來。」

記者劉俐均:「原本的台9線蘇花公路,一共全長有102.6公里;在去年蘇花改通車之後,整整縮短了18.6公里,提升了不少行車的流暢度,不過仍有一些地方還不足,在2019年再度核定了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包括東澳到南澳段還有和平到和中、大清水到崇德三個路段將近30公里,初步計畫將會與蘇花改計畫雷同,盼能夠提升安全性。」

 
公路總局規劃組副組長李志隆:「正在進行綜合規劃和環評的作業,我們主要蘇花安的這個計畫,著重就是要安全,大部分都會以比較長的隧道,來穿越原來比較崎嶇的這些道路,所以未來的路就會是一個隧道為主的路,當然中間有一些路段就是也有橋梁的部分,有少部分才是路工的部分。」

圖/TVBS

公路總局初步擬定,蘇花安以單線雙向為主,時速訂定70公里,其中三路段,又以東澳到南澳、大清水到崇德難度最高,東澳到南澳段預計5.1公里長的隧道,會經過不少保護區、豎井以及施工便道,對環境影響大,而從和仁到崇德段10公里長,則會通過太魯閣國家公園,都還需要經過環境評估才能開始規劃動工。

土木技師拱祥生:「你這種地工技術或是隧道工程的東西,他不可確定性其實相當高,還可能會發生所謂的這個變更設計的狀況,因為隧道他這邊很多是隧道工程,隧道工程的地質調查,比一般傳統的建築調查,困難可能超過百倍或千倍,其中所謂的和仁到崇德段這邊,他目前一些隧道很舊,他可能高差比較大,那我鑽探的時候很可能垂直鑽探不好做,甚至要水平鑽探,光鑽探探測資料我一年都還沒有鑽探完,水平鑽探有這麼困難,所以你說十年還是在工程順利的狀態下。」

圖/TVBS

依照期程規劃,整個蘇花安的工程,預計2025年動工,2030年完工,專家強調,在蘇花的路程上,不僅有地理環境需要克服,要如何施工又不影響交通,也是一大難題。

土木技師拱祥生:「隧道這邊施工基本上,我們在既有隧道穿一改一,可能你要做施工便道做這些東西,其實困難度都相當高。」

克服工程難題,也得花時間,能不能如期9年完工,還有變數,但要讓蘇花變好開,便利也安全,是最終考量。

 
客運業者總經理李建文:「我們的國道客運班車,約略可以節省我預估從南港到花蓮,從現在三個小時可以縮短旅行時間,到兩個半小時就可以完成,這樣和鐵路火車大概時間就差不多了。」

如今「蘇花安」成為東部人的新希望,外界都期盼讓花東人,能有一條安全無虞的回家之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花蓮#太魯閣#蘇花公路#工程#通車#蘇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29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