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痛風也能吃「香菇、豆腐」 營養師授4招保養原則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9 16: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9 16:19
痛風的飲食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痛風的飲食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是「痛風常客」嗎?是否每次感到開始「隱隱作痛」的時候,就趕緊帶一大壺白開水邊走邊喝?不少患者痛風一發作,都痛到快發瘋。痛風到底怎麼吃?平時如何保養預防發作?以下就讓營養師為你解答!

痛風者盡量少吃海鮮。(圖/TVBS)

 
痛風飲食禁忌:湯汁、海鮮、紅肉、內臟、啤酒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冠蓉指出,痛風其實和體質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體質代謝尿酸的能力異常,只要不小心吃太多高普林的食物,尿酸就容易在關節處堆積形成結晶,使白血球聚集,進而產生紅腫熱痛。

陳冠蓉進一步說明,痛風常客的飲食禁忌,其實要注意的是:不要喝任何湯汁(如火鍋、煲湯)、不碰海鮮(蝦蟹、貝類)、紅肉(肥)類、內臟等食物;另外,避免各式啤酒、烈酒,還有酵母粉、滴雞精、蜆精等。

 
痛風其實也能吃香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活動更自如!「痛風常客」4保養原則


而香菇、豆腐、豆漿等食物,痛風患者經常不敢吃,陳冠蓉說「可以解禁!」研究發現,這些「植物」的高普林食物與痛風並無直接相關性,所以患者可以安心正常吃!她也建議痛風患者以下4個保養原則,遠離痛風之苦。

1.每天飲水2500~3000cc,幫助加速尿酸代謝。

2.慢慢減重,減重是必須的;體重降過快,也會加速痛風發作!

3.蛋白質來源:1/2植物性+1/2動物性。植物性如全穀雜糧飯、堅果、菇類、豆與豆製品;動物性如瘦肉、雞蛋、魚類(白帶魚除外)、低脂奶。

4.天天7蔬果:蔬菜4份+水果3份。陳冠蓉解釋,因患者本身細胞就容易因自由基攻擊造成氧化,並代謝成尿酸,而蔬果含豐富植化素,是具備超強抗氧化力的食物,能大幅減少自體細胞代謝產生的尿酸量。

額外再提醒的是,痛風患者吃火鍋時,只能喝一點點清湯,一旦加火鍋料進入湯裡煮以後,就只能吃食物、不要喝湯!
 

◎ 本文出自/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

原文請見:痛風解禁:香菇、豆腐、豆漿正常吃!營養師教你4保養法 不再隱隱作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痛風#飲食禁忌#動物高普林食物#香菇#豆腐#豆漿#多喝水#尿酸#湯汁#海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0866

0.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