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除迷思!豆類不是痛風主因 營養師揭3大真相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4 0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4 09:45
營養師指出黃豆、豆類製品非造成痛風主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指出黃豆、豆類製品非造成痛風主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痛風患者一聽到「黃豆」「豆製品」就避之唯恐不及,營養師表示,其實大可不必,黃豆雖然普林含量不低,但絕對不是引發痛風的元凶,真正的危險食物另有其人。

普林形成尿酸 過量會沉積在關節

 

為什麼痛風的人要避免吃高普林的食物?營養師蔡正亮在粉專指出,普林(Purine)是一種核酸成分,存在於所有食物,包含植物和動物;普林會形成尿酸,正常情況會由尿液排出,但如果尿酸過多,就會沉澱在膝蓋、手指等關節,導致關節腫大疼痛。

他進一步說明,普林是一個大家族,共有4位成員;尿酸轉換效率越高,代表引發痛風的危險程度越高──最危險的是Xanthine(黃嘌呤),Hypoxanthine(次黃嘌呤)次之,至於Adenine(腺嘌呤)和Guanine(鳥嘌呤)最低。

營養專家指出,動物性食物中幾乎50%以上含中高危險的普林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豆含普林 但不易形成尿酸

在動物性食物中,幾乎50%以上都是中高危險的普林,而植物性食物則大多是低危險的普林。因此想要避免痛風上身,真正該提防的不是豆類食物,而是動物及海鮮類食物!

如果詳細來看哪些食物含有最多「高危險的普林」,蔡正亮指出,海產類(蝦蟹貝蚵仔、多數魚肉) 為最大宗,緊接在後的是紅肉類(牛羊豬肉),其次是白肉(雞肉),接下來才是豆製品、蔬菜和水果。有趣的是,動物和海鮮類的所有部位中,外皮的普林含量最高,其次是內臟,最後才是肉。

營養師指出,痛風、高尿酸雖好發於男性,不過女性在更年期後也需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痛風好發男性 更年期女性也要注意

人體的尿酸形成固然和食物有關,但為何有些人常吃海鮮、肉類也不會痛風?蔡正亮直言,有7成的尿酸都是由身體自我合成,主要還是和體質遺傳有關,飲食的影響只佔了30%。整體來說,痛風和高尿酸好發於男性,但女性在更年期後也要注意,尿酸會變得比較多。

◎ 本文出自/蔡正亮營養師專欄教室 

原文請見:豆類不會害你痛風!營養師破迷思:這部位普林含量比內臟更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痛風#豆類#海鮮#關節#紅肉#白肉#普林#內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3

0.1131

0.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