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2月土魠盛產多吃防失智 看「1部位」輕鬆避假貨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6 0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6 09:29
12月盛產土魠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2月盛產土魠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愛吃魚又怕魚刺鯁喉的人來說,12月盛產的土魠魚是最好的選擇。土魠魚整尾魚刺少、肉質甜美,又富含DHA和EPA等Omega-3脂肪酸,不只適合大腦發育中的兒童吃了變聰明,成人吃了也有助預防動脈硬化、抗血栓,對預防失智增強腦力也有幫助。

12月土魠迴游台灣海域,肉肥味甜美

 

台灣人愛吃魚,還要依照時節吃當令的魚。根據台灣四季的魚食俗諺中,正月鮸魚上幼膩、2月加蚋真正鮮......., 11月烏魚子歸筆,到了12月就是闊腹連湯甜。臺灣保健食品學會理事長、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龔瑞林說,所謂的「闊腹」指的就是土魠魚。由於土魠魚是迴游魚類,到了每年12月起、次年春節前後,正是土魠魚追著食物來到台灣溫暖海域附近的時候,此時的土魠魚魚肥肉質甜美,吃土魠魚最是時候。

土魠全隻無小刺,老少皆宜

龔瑞林說,土魠魚可以說是最受歡迎的魚肉,因為全隻無小刺,魚又夠大,只要環切圓片,抹鹽加油煎熟,就是適合全家老少一道美味佳餚。不過最被台灣人熟知的土魠魚吃法,是「土魠魚羹」,這也正是許多饕客大推的吃法,是相當道地的台灣美食。
 

中高溫快炸土魠魚條,鎖住鮮甜口感

龔瑞林表示,土魠魚羹的作法,是把土魠魚是去骨切條狀後,裹粉放進攝氏160度中高溫快速炸3分鐘,取出冷卻熟成後再回鍋炸1分多鐘。能把魚肉的鮮甜鎖住,魚肉的好脂肪酸並未被破壞,再放進滾燙的羹湯中,所以可保留住不飽和脂肪酸,不必擔心。他笑說,自己愛吃土魠,請教過開海鮮餐廳的外甥,他們也都是這樣料理,不必怕土魠的營養流失。

真假土魠看身形,真的圓、假的扁

由於土魠魚整隻可能長達兩公尺以上,如果不是親至魚市場挑魚,看到的土魠魚,通常都是被環切成魚片的土魠魚片。近幾年常聽到業者用「石喬子」也就是「棘鰆」假冒真土魠魚「康氏馬加鰆」。其實挑選的時候只要注意,真正的土魠魚是比較寬的橢圓,而棘鰆則是細長的橢圓,真的土魠魚沒有魚臭味,反而帶有香味,而棘鰆魚腥味較重。

土魠愈圓愈肥愈好吃

即使是真的土魠魚,也有分幾種品種,要挑好吃的土魠魚,魚片愈肥、愈圓,而且魚片厚者,會比魚片扁平的更好吃。土魠魚捕撈有分「流刺網」和「延繩釣」二種方法。延繩釣的土魠魚魚體不易損傷,賣相好也比較新鮮,價格略高。而流刺網的土魠魚常會因為套網而造成魚體傷痕,新鮮度較差,價格略低。

龔瑞林建議挑選土魠魚片時最好按一下魚肉,如果按起來是硬硬的、肉質結實,表示比較新鮮,如果肉質感覺偏軟,可能已經冰一段時間了,新鮮度比較差。
 

土魠魚普林高,痛風者少量食用

雖然土魠魚營養價值高、無刺,老少皆適宜。但是土魠魚普林含量偏高,有痛風的人淺嚐即可,大約一天吃40到60克,約四指長、1.5公分厚即可,不要過食而引起痛風發作了。

原文請見:12月土魠最好吃!專家教分辨真假土魠、1招挑出新鮮肥美魚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土魠魚#冬季#產季#普林#痛風#失智#血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753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