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買到「山寨海鮮」! 「這三款」錯標率最高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4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23:39

觀眾朋友有想過,您買的海鮮,可能是山寨版的嗎?其實像這種海鮮錯標的事件,不只發生在台灣,調查顯示,全球9千多種海鮮產品當中,有近四成的標籤都是有誤的,台灣海鮮,哪幾類,特別容易發生錯標?一起來看。

圖/TVBS

 
辣椒蔥薑蒜,擺好擺滿,再加上古早味豆腐乳,清蒸上菜,細軟魚肉一夾就碎,但這,可不是鱈魚。

海鮮達人周思億:「應該是肉質就可以分辨,因為真的鱈魚,肉質是會比較Q一點,然後我們一般的比目魚,它的肉質是比較嫩比較細,我們一般比目魚,因為常見,所以它價格會落在,就一至兩百塊、兩至三百塊,然後真的鱈魚的話,大概都是要五至六百、七至八百了,一斤,對,一斤。」

記者黃琲茹:「不要說鱈魚跟比目魚,很多人傻傻分不清楚了,像我手上的這個鯖魚,觀眾朋友分得出來,哪一個挪威的,哪一個是台灣的嗎,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們一起來問問專家,老闆,怎麼分辨。」

 
海鮮達人陳志弘vs.記者黃琲茹:「這個是挪威鯖魚,然後這個是台灣鯖魚,那最大的不同的話,就在於它們的花紋,花紋的話非常明顯能看出,這是挪威鯖魚的花紋,這是台灣鯖魚的花紋這樣子,那在價格上呢,價格上的話,挪威鯖魚的話,這個重量的話,差不多落在60塊的區間,那這個是台灣鯖魚,它的重量比這片,還要再更重一點,所以它也是落在60元的區間,所以我們一般,在燒烤店吃到的會是,會是挪威鯖魚這樣子,為什麼,因為它的供貨比較穩定,因為它一年四季,都是比較冰冷的天氣。」

圖/TVBS

確實,很難想像,你我買到的海鮮,可能是山寨版,但兩份不同調查,都出現類似結果,英國的衛報就發現,全球33個國家,9千多種海鮮產品當中,有近四成的標籤都是有誤的,而另一個科學報告也指出,在台灣消費者遇上,海鮮錯標的機率為18.9%,而這當中又以鯛魚、鱈魚和魚漿產品,被以其他魚類或肉品替代的機率最高。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安所所長張祐維:「像一般的消費者,對於這種海鮮,它本身的物種的認識,其實是模稜兩可的,他就只有一個大概的概念,那可是真正在做這些生意的人,其實他很清楚,什麼價錢比較低,什麼價錢比較高,他決定要怎麼賣,這部分我覺得,是一個灰色地帶。」

魚體加工後,外觀遭破壞,難以辨別魚種真偽,但食藥署的「分子生物鑑別技術」,可以針對標示上的魚種,進行基因片段序列對比,即便做成魚漿、魚鬆、魚丸,也能萃取DNA判別,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產品標示,有沒有辨別法?

圖/TVBS

超市公關課長葛柔:「消費者在選購的話,可以翻到背後去看,這些商品的,後面的一些成分標示,那其實最重要的是,前面的幾個成分,代表它的主要的含量的多寡,那通常最多的成分,它就會放在最前面的幾項,如果說它是以,可能說虱目魚丸,它是以虱目魚肉為主的話,那可能前面的幾項都會是,可能虱目魚肉,虱目魚漿。」

像是這兩款鮪魚罐頭,確實都使用鮪魚肉,但其中一罐標示卻加了鰹魚,得要細看成分才知道,產品標示,除了要名符其實,內容物,也不能只是有標就好。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安所所長張祐維:「它的內容物,通常標示的話,它也是,它也沒有真正寫出,它是什麼物種,然後什麼名字,對,所以這個也是一個隱形的,就是有點誤導消費者,是可以在法規上標示的更清楚,甚至溯源,查核它如何去檢驗,如何養殖,它生產的環境,是不是合格,然後我們就會有一套它的履歷,生產履歷出來。」

海鮮混充事件,不只是單純的經濟利益,就怕,海鮮濫「漁」充數,不只影響產業發展,可能造成的食安漏洞,才是你我更關心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鮮#山寨版#虱目魚漿#經濟利益#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48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