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訓切忌「閉門造車」!亂練無法增肌反傷關節 「這族群」最危險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23:10

現在運動風氣越來越興盛,尤其是重量訓練,是不少人下班後的紓壓方式,但復健科醫師也發現,因為錯誤重訓姿勢而受傷的病患也越來越多,最大原因,不外乎缺乏專業教練指導,以及忽略運動前伸展的重要性。

圖/TVBS

 
記者顧上鈞:「重量訓練能強化骨骼肌,增加骨質密度進而保護你的關節,但是如果動作不正確,很容易會適得其反。」

重訓風氣方興未艾,不僅練身材,更是存骨本,但復健科醫師表示,錯誤姿勢造成的臨床個案也變多了。

振興醫院復健科醫師黃永錚:「肩關節常見的比如說有肌腱,旋轉肌腱發炎滑囊炎,甚至有時候施力不當,造成旋轉肌腱的撕裂傷,那如果手腕的部份的話,常見的話可能造成手指手腕的關節炎,施力的時間過長,造成這個地方的韌帶肥厚,造成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造成手麻的症狀嚴重的話甚至要開刀,最常見就是像抓舉的時候,他使力不當,比如說他核心肌群的力量不夠,他硬去抓嚴重的話會造成椎間盤突出,甚至我們遇到比較極端的個案就是,脊椎整個移位滑脫了。」

 
重量訓練若是循序漸進,幾乎男女老少都能上手,但就怕本身有傷,再加上動作錯誤,閉門造車反而越練越差。

圖/TVBS

記者顧上鈞:「(OK休息),即便是阿諾史瓦辛格,在備賽期間都會請教練,何況是我們這種凡夫俗子,因此如果你對動作要領沒把握,花錢請專業教練準沒錯。」

不少人省小錢反而得花大錢,專業健身教練表示,最容易受傷的族群,就是久坐不站的上班族。

健身教練Howard:「上班族大概都是內旋姿勢在工作,長時間的話外旋肌群就會變得非常的弱,所以會多做一點外旋的動作去做測試,看你適不適合做一些上半身的訓練,功能正不正常,除了這個方向之外,還有往上的方向都要稍微去做測試,還有做抬手啊看會不會覺得卡卡的,有些人沒辦法伸直的話,可能他的功能性,已經有一點點不太正常了,通常是旋轉肌群的部分,小圓肌棘上肌跟棘下肌的部分,這時候可能就要,找一些物理治療師先去介入,讓他的肌肉放鬆之後,再去做訓練會比較安全。」

從訓練動作的品質,到重量選擇組次安排,無一不是專業,而一般民眾常見的傷害部位,無非是肩關節膝關節以及腰椎,訓練前缺乏伸展是問題的癥結。

圖/TVBS

物理治療師王品榮:「一般每個人在上班過程中,所需要使用身體的時間長短,還有勞累程度不一樣,但是很多人都不會去注意,在重訓前要先做一些伸展,那這就容易會讓自己身體,產生多餘的負擔,甚至超過自己身體能夠承受的極限,那就會受傷。」

 
當肌肉過度緊繃,就無法達到應有的張力與活動度,訓練過程不但容易拉傷,還可能造成關節代償,因此運動前充分伸展,才是保養的良方。

物理治療師王品榮:「一般常見的肩膀伸展的話,基本上會是左手背在背後之後,右手往右邊出力去伸展你的脖子這一側,兩邊都要去伸展,接下來這動作是針對股四頭肌的伸展,可以找一個穩定的桌子之後,把腳放在桌子上,膝蓋併攏之後雙手可以往後扶著桌子,然後人往腳上坐甚至往後仰,接下來這動作是伸展膕膀肌,在大腿的後側,可以在坐姿的情況下一隻腳往前伸,往前伸之後另外一隻腳,膝蓋要儘量夾緊之後,人往前彎曲伸展我們的大腿後面。」

許多長輩因為關節疼痛不敢運動,但運動太少,反而容易發生退化性關節炎,適度重量訓練,能減少關節負擔預防骨質疏鬆,但初學者必定得依循專業指導,並切忌過度訓練,才能練得長久又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關節#安全#醫師#運動#健身#訓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8

0.1199

0.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