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腳冰冷!沒做這件事導致體溫降低 免疫力下降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23:19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很多民眾外出怎麼穿搭衣服都是一種考驗,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在冬天容易有手腳冰冷困擾,TVBS醫藥專題,我們要帶您了解,如果體質虛寒,體溫偏低,容易引起免疫力下降,增加疾病風險,一般來說如果體溫低於36度,或是大多數人不感覺冷的環境下,卻會冷到不舒服的情況,可能屬於寒性體質。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您是血液循環差的人,會感覺到手腳冰冰冷冷的,有部分的人會在冬天時候,被手腳冰冷困擾著,而事實上在西醫觀點則是認為,多運動可以增加血液循環,而中醫則是認為可以透過調理,改善寒性體質。」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vs.病友:「要多做一些我們說的肌力訓練,來增加我們周邊的循環,促進組織修復。」

長期上下樓梯膝蓋疼痛,醫師不斷提醒要做好復健,同時也要注意手腳血液循環。

 
病友:「我現在聽了陳醫師的話,我要趕快做這些運動,增強我的肌力。」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如果要促進免疫力方式,最主要是要靠兩項,第一項是營養補充,我們很建議說要多一點含蛋白質食物,第二個部分希望可以多運動,其實很多研究告訴我們說,多運動對我們身體抵抗力促進是有幫助的。」

高醫中醫部主治醫師楊雅齡:「多喝溫開水,避免攝取過多生冷的食物。」

圖/TVBS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戴書郁vs.病友:「36度,你平常會覺得不舒服嗎,我很容易手腳冰冷,所以我睡覺的時候一定要穿厚襪子睡,不然會睡不著,最近很容易就是畏寒。」

像他身體經常感到畏寒,手腳冰冷,常感冒。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戴書郁:「體溫偏低的話,確實整個的免疫力,還有整個循環都會比較差的,據我們研究發現,體溫下降一度的話,你的免疫力事實上,也會下降12%到14%,我想這個是很容易理解。」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般民眾體溫大多介於36.5到37度之間,但往往許多民眾,體溫在36度以下的話,其實就代表,手腳會出現冰冷不舒適症狀,有部分民眾其實會採取熱敷的方式,但熱敷該如何正確使用,我們請臺大復健部主治醫師徐紹剛,來告訴您。」
 

圖/TVBS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徐紹剛:「一般我們民眾在家裡,會有熱敷墊或熱敷包來幫忙自己加熱,直接敷在上面或者是蓋著還滿容易造成燙傷,那其中有水腫也要特別注意避免,那我們可以準備像這種毛巾,包兩層,讓熱敷墊隔著毛巾,幫我們加熱手腳大概15~20分鐘,那尤其大家很容易冰冷腳的話,我們可以除了像這樣熱敷墊,圍著毛巾包起來之外,上面再蓋一層毛巾,大概15到20分鐘就可以了,更長時間比較容易會造成燙傷,也要額外注意。」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徐紹剛:「很多運動之前有所謂暖身動作,所以循環好,對我們各種方面來講,當然都是正向的。」

醫師強調很多骨關節不舒服或者是僵硬,其實是來自於四肢循環不良,只要身體血液循環好,對身體各種方面來說,都是正向的,保持一定體溫,有助免疫力提升,降低感染疾病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運動#感染#醫師#訓練#症狀#膝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55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