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爬樓梯出現「這狀況」又不知覺吸入「它」 醫警告:肺疾病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8 23:05

當您清醒或睡眠時,我們人體有一個最重要的器官仍然持續不停運作,您知道是什麼嗎?其實就是「肺臟」,因為它始終全年無休運轉,TVBS醫藥專題我們要來帶您了解肺的年齡以及如何自我初步了解肺功能狀況,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表示,根據臺灣胸腔暨重症學會,提出可透過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帶您來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您頻繁吸菸,經常吸入有毒氣體,像是汽機車排放廢氣,以及工作場域化學物質,可真的要特別注意,因為這很有可能會提高,罹患慢性呼吸道疾病風險。」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vs.病友:「阿姨最近有沒有不舒服啊,有沒有背部那個,呼吸急促或呼吸喘啊,或是咳嗽有痰,不會啊然後按時服藥,還有那個適度運動,而且飲食很健康,我有運動。」

圖/TVBS

回想起三年前,因為咳嗽長達一個月,當時又有咳血狀況,讓高王女士驚覺不對勁,在家人陪同下就醫透過X光、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肺癌第二期,開刀之後,沒想到又復發變為肺癌第四期,至今接受醫師安排,樂觀積極治療。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晚期的肺癌病人這個遵從醫師醫囑,好好追蹤治療,其實也可以有相當好的生活。」

北榮一般胸腔科主治醫師陳威志:「肺這個狀態在年齡變化中,它是有自然老化的現象,但是一般人無論如何的退化,我們以肺功能而論的話,一年的退化通常小於30毫升。」

走路或運動時候,以及爬長距離樓梯,如果變得比較喘,就必須要特別提高警覺。

醫藥記者蔣志偉:「我們的肺臟始終全年無休,維持我們呼吸功能,而事實上民眾可以透過一些簡單方式,來了解自己的肺功能好不好,我們請北榮胸腔(腫瘤)內科主治醫師羅永鴻,來簡單告訴我們,如何自我檢測,自己肺功能。」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根據臺灣胸腔暨重症學會,提出一個做法,我們可透過一分鐘自我登階檢測,來了解自己肺功能如何,那我們可以計算這個一分鐘,那可以爬階梯總數是多少。」

醫藥記者蔣志偉vs.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很喘,對是,有點喘。」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經過實際檢測之後,那我本身的話一分鐘登階的階數的話,可以達到90到100階以上,根據這個胸腔重症學會建議,如果是這個一分鐘登階這個數目,小於30階的話,那有可能是肺阻塞高危險族群,可能肺功能不是很好,那就要盡早到胸腔內科,接受醫師專業的檢測,如果是一分鐘登階的階數,是在30到50階,那就是肺阻塞中度風險族群,那就要好好注意自己肺部健康,好好保養,那如果是登階數目,一分鐘登階數目,在50階至80階的話,那就是肺阻塞低風險族群,那就要繼續,持續運動,希望能夠達到80階目標。」
 

圖/TVBS

臺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書永:「隨著年齡老化,我們其實從成人25到30歲之後,肺部功能其實是會慢慢逐年,慢慢下降,但你不會有感覺,因為其實肺部是正常的話,一直到年老時候,其實它(肺)都能維持我們平常活動需要。」

醫師提醒人的肺臟是負責呼吸器官,如果有六成以上機能受損,身體會出現不舒服症狀,像是呼吸、聲音、喉嚨、出現不明原因問題時,應盡速就醫診斷,及早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院#機車#症狀#運動#疾病#保養#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64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