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排核廢水 南韓罵不斷:根本核恐怖主義!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4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政府宣布要在2年後,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但這項決定卻引發了鄰國不滿,尤其是南韓,公民團體連續兩天示威抗議,控訴日本此舉根本是「核恐怖主義」;總統文在寅今天(14日)下午接見新任日本大使遞交到任國書,也罕見在會晤中提出擔憂。而根據德國海洋機構研究模擬,核廢水入海後,經過七個月會流抵濟州島,一年內將覆蓋整片日本海,而最快十年,就會讓放射性物質蔓延全球。

南韓總統文在寅14日下午,接受三國新任大使呈遞到任國書,除了表達歡迎之意,他也忍不住對日本駐韓大使相星孝一說出擔憂。

 

青瓦臺發言人姜珉碩:「文總統表示,他沒辦法不說這些話,對於日本決定將核廢水排入海中,南韓作為地理上最接近、又和日本分享同一片海的國家,真的擔憂至極。」

日本政府拍板,將在2年後把福島核電廠的核廢水稀釋排入海中,消息一出南韓高度關切,作為日本最近鄰國,當然難以接受。

共同民主黨(執政黨)議員 金輝宰:「我們要求政府窮極一切外交手段,包含向國際海洋法法庭提出告訴。」
 
國民力量黨(在野黨)議員 李萬熙:「這不是日本單方面能決定的事,應該要和國際社會溝通,強烈要求日本馬上撤回這個『沒常識的決定』。」

南韓朝野上下難得齊心,都把砲火對準日本,濟州道知事話說得尤其直接。

濟州道知事 元喜龍:「就像日本漁民說的,如果那麼安全,那你就運到東京灣排啊!核廢水排放幾個月後,就會流到濟洲,那我們受到的損害,你日本政府要賠償嗎?」

因為根據德國研究機構模擬擴散路徑,福島核廢水一旦排放,經過7個月,便會流經濟洲島海域,而一年左右就會覆蓋整片日本海,十年後,放射性物質將蔓延全球;除了影響海洋生物、衝擊漁業,人類健康也可能處於受輻射汙染的威脅之中。

首爾大學原子核工學系教授 徐君烈:「核廢水當然會經過稀釋,但放射性水分子不會消失,未來有一天,就會出現在我們的飯桌上,都有可能被你我吃進肚子。」

這些輻射汙水即使經過處理,依舊會殘留放射性物質「氚(H-3)」,南韓專家們深感憂慮、學術界反彈一片,而南韓的水產業界同樣不滿。

釜山海鮮協會本部長 琴鳳達:「我們扎嘎其市場商家,無不感到既震驚又錯愕,日本怎麼能做出這種決定?我認為水產市場一定會遭受巨大衝擊。」

 
釜山知名的扎嘎其市場,以及占了全韓三成漁獲流通的共同魚市,13日都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因應事宜,有業者甚至認為,未來可能會大大衝擊整體漁獲銷售。

南韓水產商:「現在說(海鮮)是日本產,大家就都不想買了,但我們不可能一輩子只吃國產海鮮,聽說廢水還殘留有放射性物質,那一定會更讓人抗拒。」
南韓水產商:「日本產海鮮都沒人要買啊,因為核廢水的關係。」

十年前,311強震釀出福島核災,日本海鮮在南韓逐漸沒了銷路,不僅大型超市持續停售,在傳統魚市也常滯銷,不良攤商開始虛報產地,讓日本水產形象一蹶不振,核廢水排放消息傳出短短兩天,南韓已開始出現抵制潮,魚市場裡,來自日本的海鮮乏人問津。

南韓民眾:「日本說2023年開始排核廢水,我在想到了那個時候,我是不是就不能再吃我喜歡的生魚片了。」

不安情緒蔓延全韓,網路上還出現有人號召團購海帶、海苔、魷魚乾,就怕兩年後再也吃不到新鮮水產,先「囤貨」備存。
 

南韓水產市場商會會長 張正烈:「競標現場若有日本漁獲,會先檢測輻射,我們也一定都會標明是『日本產』。」

南韓魚市擴大輻射檢查自保,南韓海洋水產部13日也表示,將投入700名地方公務員和800名市民巡查員,加強對產地標示的監督、保護海洋和水產安全,只是民間反彈聲浪還是持續升高。

南韓公民團體:「福島核廢水排海,請撤回這個決定!撤回!撤回!撤回!」

南韓公民團體連續兩天走上街頭示威,控訴日本這項決定,根本是「核恐怖主義」活動,福島核廢水排海爭議越演越烈,恐怕也是日本政府始料未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福島#核廢水#輻射#南韓#氚#魚市#海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04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