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微量也不行!韓抽檢日水產 「高規」驗輻射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0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政府拍板,兩年後要將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鄰國南韓高度反彈,官方收緊對日本水產的進口,加強「輻射檢測」。南韓食藥處長星期一(19日)還親自領軍,帶著大批檢測人員,到釜山大型魚市場隨機抽樣,將部分來自北海道的漁獲帶回檢測中心,整個檢驗過程前所未有的高規格,不放過任何微量放射性物質,可以看出南韓政府非常慎重其事;因為南韓民間反對聲浪持續高漲,不僅各地的駐韓日本使館連日遭到占領,漁民也發起了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示威」。

南韓食藥處長親自帶隊南下,來到流通大量日本進口水產的釜山甘川港,進行輻射檢測;食藥處人員隨機打開來自北海道的冷凍箱,拿出6隻明太魚,從裡到外,仔細翻看。

 

檢測員:「為了確認鮮度、有無腐敗,主要會先看魚鰓或是魚眼睛。」

隨機取樣的明太魚,接著被帶回檢測中心,再由實驗人員小心翼翼將肉切下,送入儀器檢驗。

南韓食藥處長 金強立vs.檢測中心長:「這台機器現在有多敏感?一公斤的話,就連0.2至0.3貝克也驗得出來。」
 

這台500公斤級超大容量的輻射檢測儀,精準度比普通機器還要高,南韓大手筆編列36台備用;而就連檢驗時長,也從原本的1千8百秒,追加到1萬秒,不放過任何微量放射性物質。

釜山食藥安全廳檢測中心長 金宇成:「日本水產,未來就算是被檢驗出很微量的放射性物質,實際上就是不能進口。」

目前南韓全面禁止福島周遭共8地區的水產進口,不過其餘地區目前並無特別限制,日本宣布要將核廢水排入海,南韓當局透過高規格輻射檢測,讓民眾安心,只是不安氛圍早已蔓延全韓。

50多艘漁船,19日一早來到慶南巨濟市舊助羅港,不斷繞圈航行。

巨濟市漁民:「光聽到(日本將排核廢水消息),就已讓全韓人民陷入恐慌,所以絕對不能排入海!」

抗議福島核廢水排海,憤怒的南韓漁民,啟動全韓史上最大規模「海上示威」,每一艘船都掛上「反核」布條,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

麗水市水產人協會會長 羅平宇:「一定會破海洋生態,讓魚類資源消失,一輩子和海為伍漁民們,也將從此失去生活重心。」
 

同一時間,全南麗水市也匯聚多達170艘漁船,自發繞行梧桐島和突山島,當地水產協會號召超過300人,走上街頭靜坐。

麗水市抗議群眾:「倘若放射性核廢水很安全,那你們日本就自己先喝掉吧!」

慶南、全南5個臨海市道,組成共同應對小組,強調日本如果排放核廢水,就等同向世界發起核子威脅,堪稱是第二次「壬辰倭亂」。

釜山市機張郡守 吳圭碩:「這會殺死我們的海洋,衝擊我們的水產業,讓我們漁民走投無路,絕對是傷害全韓人民的第二次『壬辰倭亂』。」

一個星期以來,相關示威在全韓遍地開花,濟州島日本總領事館前,水產業者、市民團體輪番開嗆。
 

濟州島水下休閒協會會長 崔元振:「我們要求日本政府,將福島核廢水排海這個決定,立即撤回!立即撤回!立即撤回!立即撤回!」

一邊人牆高舉反核宣言,另一頭身穿防護衣的民眾,則在總領事館大門貼滿反核標語,一連串抗議行動,讓不滿情緒持續高漲,20日早上,升到最高點。

首爾大學生團體:「我們大學生就在這裡舉行剃髮式,直到日本政府撤回排核廢水的決定,我們會持續靜坐,請大家持續關注。」

女大生緊閉雙眼,在鏡頭前剪去一頭烏黑長髮,現場不分男女,最後都被人拿電剪剃成光頭,32名大學生,來到首爾鐘路區的日本大使館,集體剃髮示威,強調在日本撤回決定之前,絕對不會離場。

南韓外交部長 鄭義溶:「若日本在能遵守IAEA制定的標準,按程序排核廢水,我們其實沒有立場去反對。」

大學生會憤而剃頭,就是因為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在接見完訪韓的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後,突然表態「不反對」日本核廢水排海,一番話又讓矛盾深化;南韓政府日前才剛提出共有情報、事前協議,以及讓南韓團隊參與等三項條件,要求和日本聯手解決問題,只是南韓民意的高度反彈,已先讓爭端擴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福島#核廢水#輻射#南韓#釜山#抗議#示威#剃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09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