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子幸福感下降!最新調查3成煩惱休閒時間不足 4成憂疫情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8 14: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8 20:28

兒童聯盟最新公布,2021年台灣兒童幸福調查,發現和2017年相比,幸福感略為退步,其中原因包含,兒童們認為休息時間不足,還有新冠疫情也成為兒童煩惱來源之一,另外,政府推行準公幼,但根據調查,全台縣市占比懸殊,全教總分析,是因為南北教育模式不同,再加上私幼成本提高,讓加入意願低。

圖/TVBS

 
小朋友開心玩積木,家長們努力讓孩子,擁有快樂童年,但根據兒福聯盟最新公布,疫情下台灣兒童幸福感調查,10至12歲兒童平均拿到7.6分,和2017年相比幸福感下降,尤其以10歲孩子,我喜歡我自己的項目,退步達0.55分,進一步分析,發現休閒生活有直接影響,其中超過三成兒童煩惱,休閒時間不足,六成孩子認為晚上7點後才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心聲不被傾聽以及,缺乏戶外活動也是降低幸福感原因之一。

國小六年級余同學:「玩手機最開心,沒有手機就不開心。」

玩手遊幾乎成為孩子們主要娛樂,而另一項調查也發現,有41%煩惱來源,是因為擔心新冠肺炎疫情,僅次於課業壓力82.5%。

 
圖/TVBS

國小四年級余同學:「煩惱就是有考試壓力很大,考不好還要被媽媽罵。」

而家長們的另一個煩惱是教育,政府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一年多,截至109年9月,全國4099所私立幼兒園中,2282所達到簽約標準,但僅有1252園所加入準公幼,佔比5成5。

家長:「住家附近本身,符合準公幼園所其實很少,所以我們要抽籤,自己都有心理準備,可能會抽不到。」

家長:「這邊有很多媽媽她們都是小孩等抽籤,就是供不應求吧。」

圖/TVBS

家長們形容,這宛如看得到吃不到,而根據教育部調查,準公幼全台佔比很懸殊,雲林占八成最高,花蓮澎湖不到4成,六都中,台中台南簽約不到4成,高雄不到5成,反應大城市準公幼,設立意願落差大。

全教總副秘書長兼幼委會主委楊逸飛:「北部和南部,幼兒園經營方式,其實很不一樣,以我們坊間來說,就是用才藝來招收學生,他們有自己獨到經營方式,不想受到政府管控。」

 
全教總認為,私立幼兒園興致缺缺,另一個原因是成本考量,不只人事成本提升,收費也受限,補助又只給家長,才讓學校端加入意願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幼兒園#幸福感#下降#休閒不足#擔憂#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28

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