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歲後器官最先老化是這裡! 醫師警告:遠離危險因子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4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23:11

肺癌連續多年高居國人癌症頭號殺手,TVBS健康醫藥專題報導,我們帶您了解「肺老化後,相關疾病隨之而來」,在台灣「小細胞癌」型態大約佔全部肺癌的10%至15%,與吸菸有密切關係,而「非小細胞癌」則是占85至90%,包括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等,其中最常見為肺腺癌,事實上「肺」會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但平均來看,20歲時「肺功能」和「肺活量」會開始下降。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年紀增長,我們的器官也會隨著老化,當然也有機會,有一些病症會隨之而來,像這位今年72歲徐先生,因為在過去沒有抽菸史,也沒有家族史,卻因為突然間喉嚨痛不舒服,他就醫之後被醫師確診為肺腺癌,而現在積極接受治療。」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vs.病友:「伯伯最近吃藥,肺部有沒有什麼不舒服啊,肺部是沒有不舒服,有沒有咳嗽啊,然後有痰啦或者是呼吸急促的現象,氣管和喉嚨這個部分有痰,好痰是什麼顏色的,痰都是白色的,好那不錯。」

怎麼想也不透,怎麼會罹患肺腺癌,徐先生透露當時醫師告知罹患肺腺癌,自己坦言當下心情受不了,不懂為什麼肺腺癌會找上他。

 
肺腺癌病友:「那時候就是感覺喉嚨比較痛,稍微有痰有痰就會咳嗽這樣,那時候醫師宣布說有肺腺癌,我實在是很驚訝差一點就受不了。」

圖/TVBS

醫師透露臨床上也有病友,只是因為「後頸疼痛」牽引到「左側肩膀」,合併「上肢麻痺」,檢查後發現「頸椎骨轉移」再加上「胸部影像異常」,進一步確認,為「肺腺癌合併骨轉移」。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隨著這個年紀增長,肺肺功能啊還有這個肺的組織它有變化,然後導致老人家,他可能會有這個肺炎的發生,容易會有缺氧的情形發生,最大攝氧吸收氧氣能力會下降,然後當肺部老化時候,它(肺)的那個彈性組織會減少,老化時候這個胸壁硬度增加,然後肺部就不容易擴張,還有就是年紀大時候吸氣的力量,以及這個吐氣力量,也會逐漸下滑。」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旭良vs.病友:「最近時常會咳嗽,爬樓梯會很喘,這樣多久了,大概兩三個月了,抽(菸)幾年了呢?30年,所以是老菸槍 是是,這樣你喘的狀況,也許跟你的肺部功能退化有關係。」

圖/TVBS

抽菸30年的徐先生因為參加公司員工健檢,從肺部電腦斷層發現有一個疑似節結,病人從主訴中表示,有點咳嗽跟喘,醫師懷疑肺部有退化的跡象,趕緊安排肺功能進一步檢查。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旭良:「我們正常人的肺部,在20歲到25歲會發育成熟,到35歲左右呢,會開始衰退以及老化,長期接觸到這些有害的物質,比如說像甲醛,這些人可能會加速,肺部的退化以及老化,甚至呢嚴重到影響到呼吸功能。」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鄭涵芸:「你本身有肺癌家族史的,或者是你在工作上會曝露一些,例如石綿還是特殊金屬,或者是你是一個打牆工人,會暴露對肺部造成一些傷害的物質。」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汙染源啊或是抽菸的話,然後導致呼吸道有這個慢性發炎,這個現象或疾病產生時候,那之後可能導致腫瘤形成。」

醫師提醒,工作上需要長期接觸有害物質,像是甲醛,要特別注意肺部老化的情況,病況嚴重會影響到呼吸功能,遠離高風險環境因子,定期健檢,及早發現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炎#肺腺癌#治療#癌症#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973

0.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