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這幾種症狀!延誤就醫確!診「腎細胞癌」 醫警告治療難度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6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6 23:21

說到了癌症,現在很多民眾聞癌色變,尤其抗癌過程更是讓病友與家屬,身心煎熬,但仍不能放棄一線生機,TVBS健康醫藥專題報導,我們要帶您了解「腎細胞癌」,這是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初期都沒有症狀,若出現腰痠背痛、體重減輕、血尿等症狀,千萬不可輕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腎細胞癌為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好發年齡大約在40至60歲左右,往往在一開始初期時候,是沒有任何症狀的,通常都是在健康檢查,進行腹部超音波這才被發現,而引起腎細胞癌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肥胖和吸菸。」

北榮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副教授張牧新vs.病友:「肚子會痛嗎,會不會不舒服,不會啦,藥有照時間在吃有,一天吃一次,現在腳還有腫嗎我看一下,腳現在是沒有啦。」

今年60歲江女士,身體不舒服就醫檢查後,被診斷腎細胞癌,又合併肝硬化,治療過程難度高,再加上癌細胞轉移至肝臟和淋巴結,面對突如其來病症,決定積極治療,在醫師細心照護之下,病況已經獲得控制。

 
病友:「那時候身體很虛,那時候很辛苦,來這裡(北榮)就慢慢恢復,(身體)漸漸的好。」

北榮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副教授張牧新:「背痛還是腳麻的問題,有時候這個腫瘤會長到很大,那因為它比較靠近背部,所以當它(腫瘤)長到很大的時候,他就會有症狀,就可能會壓迫到後面的肌肉,背部的肌肉就會背痛,那甚至壓到附近的脊椎。」

圖/TVBS

北榮腫瘤醫學部副教授張牧新指出,腎細胞癌若可以開刀還是以開刀為主,能夠切除要盡量把腫瘤切除乾淨,還有一種情形在診斷時就會有遠端轉移的現象,癌細胞已經擴散了,若單純的手術沒辦法把腫瘤切除乾淨時,就會考慮使用全身性的藥物治療。

北榮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治醫師魏子鈞:「如果說發現比較晚,這時候也許,他就比較有可能產生出血疼痛甚至轉移,那我們在這種情況下,就會變得需要全身性的一些治療,包括像標靶治療,或者像免疫相關治療。」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腎臟移植病人,術後罹患癌症的風險,為一般人的三倍左右,醫師強調長期腎功能受損,會增加罹癌的機率。」

北榮外科部移植外科主治醫師陳正彥vs.病友:「淋巴球T細胞活性,是有被慢慢壓制下來,所以暫時我想先,我們先這樣子先追蹤。」

圖/TVBS

 
五年前因為血壓高,突然嘔吐脫水送醫,檢查後發現腎功能衰退,必須洗腎,到了去年五月父親捐腎,進行腎臟移植,現在陳先生術後狀況良好,不用再洗腎。

病友:「洗腎很痛苦,最主要對生理跟心理都有一定的感覺,那當然謝謝爸爸願意大愛無私,願意再給我一次重生的機會。」

北榮外科部移植外科主治醫師陳正彥:「抗排斥藥會抑制免疫力,會壓制我們免疫力,那事實上我們癌症,癌細胞這個產生,其實也是有跟免疫細胞強弱會有一些關聯性。」

北榮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治醫師魏子鈞:「因為腎臟本身的功能就是製造小便,那麼小便就是我們身上的廢物,一旦在排泄廢物的過程中,當然就可能影響到腎臟,本身也會產生癌化,這是一個可能的原因。」

北榮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副教授張牧新:「比如說一個病人來,他雖然身上很多地方有轉移,但是看起來比較像腎細胞癌,我們的建議一開始時候,一定要先做切片確診,他是典型腎細胞癌,他的後面治療跟預後會跟其它轉移的癌症,有很大的差別。」

 
「腎細胞癌」臨床症狀多變,醫師指出免疫療法可搭配標靶治療癌症,幫助病友消滅癌細胞,最好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盡早在癌症早期時,積極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時機,避免病情惡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腎臟#癌症#細胞#輕忽#治療#難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930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