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手指關節、手腕痛 若延誤就醫骨頭被侵蝕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1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1 23:18

什麼樣的疼痛,讓很多病友深受所苦,其中有一個最讓人痛到受不了的就是「類風溼性關節炎」,這個痛會讓人感到滿絕望的,不論是白天或是晚上甚至是睡覺時,手指關節或手腕會出現不舒適症狀,醫師指出「類風溼性關節炎」,未來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甚至得到心血管疾病癌症機會也比一般人高。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而且它痛的時候會讓你的手指關節,以及手腕會出現相當不舒服的疼痛情況,如果放著不管延誤就醫的話,甚至最後會侵蝕您的骨頭。」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vs.病友范女士:「晚上的時候還是會痛啦,尤其是冬天啦冬天還有就是,如果手部太操勞有時候也會疼痛,比較明顯。」

73歲范女士,十多年前就知道自己罹患類風性關節炎,但因為症狀輕微而沒有規則回診用藥,直到最近發現手指關節、手腕與肩關節疼痛慢慢加劇,有時還痛到讓她在睡覺時痛醒,手部關節也開始腫脹變形,導致心情受到影響,因為沒有辦法忍受疼痛帶來的折磨,決定回診接受治療,醫師以生物製劑治療後,漸漸改善。

 
圖/TVBS

病友范女士:「我痛到是在哭,(晚上睡覺在哭喔),對,那真的是很痛而且是抽的,所以我們去門診時候跟醫師說,我真的痛的不得了,是最近這一兩個月真的很痛很痛,痛到我這一生,怎麼會遇到這種事情。」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我們過去針對類風溼性關節炎,我們的治療呢通常都是用類固醇,還有很多口服的免疫製劑,這會造成很多副作用,包括容易感染效果也有限,不過最近這十年來已經進入到生物製劑的時代,能針對發炎有特殊抑制效果。」

其實有不少病友像是家庭主婦,當類風濕性關節發作時,可能連擰毛巾都有困難。

醫藥記者蔣志偉:「對不少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民眾來說,一旦發作起來就在你的手指及手腕會感到相當疼痛,但要如何減緩疼痛以及增加手指的靈活度,我們請骨科醫師吳博貴來告訴您。」

圖/TVBS

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是的風濕性關節炎手指頭活動非常重要,我跟大家分享幾個方法,第一個就是所謂握拳的運動,譬如像這樣,我們將每個手指頭壓著我們的拇指,壓完之後,用力握緊五秒鐘再慢慢放開來,第二個我們可以將拇指跟每個指尖,盡量的併行然後指頭掌部,盡量做這樣子運動,第三個可以做手掌的向心運動,可以把拇指併攏,各個食指慢慢靠近我們手掌中心點慢慢訓練這樣子運動,最後一個就是爬毛巾的動作,我們可以將毛巾這樣子慢慢轉回來,到最緊的時候把毛巾握緊,再把它放開來,以上就是風濕性關節炎,手指頭最好的關節運動。」

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風濕性關節炎來我們骨科門診求診的時候,當輕度時候我們會轉介到風濕免疫科,進行藥物的治療,當疾病進展到很嚴重,到整個膝蓋軟骨都破壞的時候,這時候才是骨科醫師的角色,到時候我們可以進行一些人工關節的置換。」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曹彥博:「有滿多病友在關節疼痛時候可能會害怕,或是不確定時候就會去尋求一些,偏方療法或是一些民俗療法等等,那我們也會建議就是病友,其實如果您的關節疼痛已經持續超過一段時間,那其實應該要來,過敏免疫風濕科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跟治療。」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曹彥博提醒,類風溼性關節炎病友千萬別服用來路不明藥物,避免干擾免疫系統,增加疾病復發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侵蝕#癌症#治療#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710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