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五年後恐破產 部分年輕勞工買保單求自保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5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5 22:58

來關心攸關千萬勞工的退休議題,還記得,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的「政府不倒,勞保不會倒」嗎?但勞保基金,破產年限,就在2026年,勞保年改,迄今,還是只聞樓梯響,光靠政府年年撥補,恐怕只是治標不治本。

圖/TVBS

 
保險經理人公司副總程睿紳vs.客戶:「他40歲做規劃,那一年一萬塊美金,再隨著時間複利的增值。」

儘管距離退休,還有一段距離,但,詢問保單,替退休買保障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

保險經理人公司副總程睿紳:「現在的人已經提早到25歲,甚至更早一點點,就有這個觀念了,那保守型的商品,舉例來說,大家熟悉的傳統的儲蓄險,或年金險,那穩健型的話會建議,用月配息型的投資保單,來做規劃,那當然特別注意的,要專款專用,還有量力而為。」

 
透過保單規劃退休,還是要依照需求,量力而為,但千萬勞工,更關心的,恐怕是,勞保跟勞退,究竟能不能有真保障。

國政基金會永續組副研究員林建成:「目前勞保平均月領的,那個退休金,大概1.75萬而已,那我們看到,台北市今年的那個,最低生活標準,就是貧窮線的標準,已經是1.72萬,也就是說如果你住在台北市,你退休之後你勞保領了,其實你都是落入貧窮線。」

圖/TVBS

其實「勞退」跟「勞保」,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制度,學界評估,目前勞保財務最大壓力,來自所得替代率1.55%過高,但,是否從調降所得替代率下手,拉長投保年限,還需要全面評估。

記者黃琲茹:「勞保基金,已經連續四年失衡,基金餘額,預估在2026年,就會見底,甚至虧空的期程,不排除還會往前,政府挺勞保,今年是續撥了220億元,要來維持基金流的穩定,不過外界擔心的勞保年改,目前還沒有期程,外界也擔心,如果勞保年改,只剩下政府撥補,對於國家的財政來說會是一大負擔。」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學系副教授辛炳隆:「很明顯的,因為現在勞保的財務問題,未來在經濟保障的功能上來講,勢必是會慢慢的減弱,所以現在比較能夠做的,就是去強化勞退這一塊,以去年勞保的投資報酬率,現在來講有7到8%,可勞退基本上也沒那麼好,大概3到4%,當然這個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勞退,成立的比較晚,進場的時間比較晚,再加上我們勞退基金的這個,它的規模不像勞保這麼大。」

圖/TVBS

勞保的保費收支狀況,在2017年、2018年、2019年,都是收入少於支出,牽涉老年給付的普通事故保險費,缺口都超過200億元,去年缺口更高達486.93億,為了減緩勞保破產壓力,勞動部去年,首度挹注勞保基金,200億,今年再加碼,撥補220億,勞保財務破洞,就擺在眼前,但政府的勞保改革,除了救破產,也得顧慮,勞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

 
國政基金會永續組副研究員林建成:「怎麼再提高,投資收益,這是增加收入的部分,因為勞保它不像勞退,保證最低收益,那即使有,那現行的保證最低收益,也只是銀行的,兩年期定存的利率,那現在只有0.7多,連1%都沒有。」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學系副教授辛炳隆:「如果政府基於某些因素考量,不想去讓這個勞保的改革,開始這麼早的上路,至少你的撥補,不管你用撥補也好,或用這種基金的投資的,一個收益也好,你一定要維持這個基金,勞保基金的這個餘額,能夠要維持在一定的水準,比如說你現在大概餘額,帳面上餘額大概7千多億,你怎麼樣也不能低到5千億以下。」

勞動部強調,慎重以對,但,沒有時間表的「想辦法」,說好的「政府沒有倒,勞保就不會倒」,勞工們,都在等著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保#退休#保險#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0978

0.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