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診所掛號將從240元起跳?藥費負擔加重 最快5月上路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3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3 23:22

今年開始除了健保費率起漲外,健保署還將調漲部分負擔,研擬300元以下藥費一律加收40元,不過高價藥卻設定200塊天花板,引發外界質疑。有基層醫師呼籲,應免除40元部分負擔的作法,健保署也最新回應,整體方案仍在研究中,醫界的意見都會納入考量。

圖/TVBS

 
藥師vs.病患:「其他退燒藥就不能加進來吃喔,(好)。」

病人看完診,藥師解說用藥方法,總共三天份的口服藥丸,藥價低於100元,以往都免繳部分負擔,但健保署規劃,未來藥費300元以下的一律加收40元,藥費超過300元的,按照20%比例收取、上限200元,新方案仍在研議,不過基層醫師有話要說。

診所每個月都會列印像這樣的簡表,向健保署請款,3天份的藥費多半就是66元,其實相當低廉,醫師擔心,一旦調漲部分負擔,民眾會誤以為診所漲價,二來政府拿便宜的藥費開刀,高價藥卻設200元天花板,其實並不合理。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現在健保署的改革反而讓這些高藥價的,高檢驗費的它還設了一個屋頂價200元在那邊,那不把它提高那反而去額外去收那個低藥價,使用很少錢的藥用很少檢驗的這些病人,反而要給他額外收40元。」

圖/TVBS

一盒好幾百元的血壓藥,或1千多元的氣喘藥,部分負擔最多200元,對照感冒或腸胃炎病患拿便宜藥丸,卻得多收40元,似乎不成比例。不過在改革方向上,健保署也有意取消慢性處方箋免部分負擔,希望遏止不拿白不拿,藥品浪費的現象,醫師則表示肯定。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現在)拿連續處方箋我反而不用負擔啊,不用部分負擔啊,即使我拿的是幾千元、幾萬元的藥,我只要使用連續處方箋,我連一毛錢的部分負擔都不用,鼓勵民眾就是拿連續處方箋,拿一大堆藥在家裡放在家裡,有用沒用不管啦,反正我免部分負擔不是更便宜嗎?」

為搶救搖搖欲墜的健保財務,今年健保費啟動調漲,然而卻有醫護和醫檢師反映,政府多收的健保費,醫事人員看不到也吃不到,另外健保會成員,超過8成已連任6年,完全沒醫護代表,根本無法反映基層心聲。

圖/TVBS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工會的訴求其實是要把各項的支出明細,包含醫院方包含健保署方,你一年到底從健保那裡拿到多少的總額,拿到多少錢,你必須要去做一個和員工的說明,和基層醫護的說明。」

健保漲價,多出來的錢到底用在哪,各界都呼籲公開透明,醫改會表示,眼看最快5月又要調漲部分負擔,但針對減少重複用藥配套措施,像是健保署推動的雲端藥歷和健保存摺,成效如何應該先講清楚。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調漲部分負擔假設只是小額,很多民眾可能一開始會覺得好像有影響,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他就無感了對,所以他的(浪費藥品)行為,因為你沒有解決他最源頭的一個問題,就是他對用藥的這樣的一個不確定性,或說他有一個用藥諮詢這樣的需求。」

專家呼籲,健保杜絕醫療浪費,不能只拿民眾的荷包開刀,衛福部則強調,如果增加部分負擔,中低收入戶將不受影響。健保改革千頭萬緒,基層心聲,還有待政府廣納意見,溝通再溝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健保#醫護#醫療#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1060

0.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