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苗來了! 冷鏈運輸真能做到「不斷鏈」?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4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4 21:11

新冠疫苗,台灣不僅買到了,國產疫苗,也在加緊腳步研發,但,有了疫苗,怎麼運輸、配送、施打,將會是接下來的新挑戰,而這當中,怎麼維持不斷鏈的冷鏈物流,將會是我們第一個要面對的考驗。

圖/TVBS

 
貨運場站作業部貨運管制員蔡旻勳:「班機會比平常還要亂,所以我們要在最短的時間,把貨都塞好塞滿。」

班機貨量,幾乎班班全滿,倉庫打貨,得跟時間賽跑,因為除了一般貨物外,裡頭的特殊貨物,包含疫苗。

圖/TVBS

華航是全球17家,可提供溫控冷鏈服務的航空貨運業者之一,台灣首見的-80°C,超低溫運送服務,除了適用於新冠疫苗,包含流感疫苗、抗癌藥、胰島素、快篩劑等,都可以穩定安全運送。
 

貨運場站作業部督導蘇森展:「這個溫控櫃,因為需要比較精密的一個溫控,還有運輸認證的一個要求,每一年的秋季左右,會有我們台灣疫苗廠商,會出口當年度的流感疫苗,到世界各國。」

但,低溫冷鏈的不斷鏈挑戰,下機後,才開始。

來到冷鏈物流的理貨區,不同倉儲,溫控設定不同,一般貨品,設定在15度至20度之間,想要更低溫,沒問題。

記者黃琲茹:「我們再往裡面走,可以看到這一區的玻璃都結霜了,這裡的的溫度設定是零下-20度,這個冷鏈物流中心,一共是有8個庫,除了我們現在,位在的食品區之外,其他還有儲放醫療用品,電子器材,會依照不同的溫度,來做儲放。」

高雄第一科大管理學院院長蔡坤穆:「所以冷鏈就是說,那個鏈,鏈就是從上游到下游,它經過很多手,轉移的過程中是一個介面,操作員的冷鏈的意識,也就是說他如果說,有很強的意識就是說,這個東西不能讓它失溫,所以我在處理的過程中,我在交給下一手的過程中,我會做適當的控溫,所以我認為科技不是,促使它不會斷鏈,科技是幫管理者做監控。」

記者黃琲茹:「冷鏈物流可以說是,撐起疫苗安全配送的保護傘,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蓄冷箱,會因為裡頭,蓄冷片的規格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溫度,不過實務上,疫苗在配送的時候,對於溫度的控管,安全度是相當有要求的,我們實務上很難進行參與,不過在這個溫控模擬實驗室來說,裡面的溫度可以維持在-18度,環境的溫度可以維持在,5到45度之間,用來測試耗能跟失溫的情況。」

圖/TVBS

 
冷鏈物流,從疫苗生產、國際運輸、物流倉儲、國內配送、再到醫療院所,都需要恆溫控管,以極低溫的醫藥冷鏈來說,液態氮跟乾冰,都是常見的保冰物,但在運送途中,想做到即時感測跟預警通報,得靠智慧溫度管理。

研發副總劉建宏:「把它的溫度範圍設成-100度到-40度,不在這個範圍內的話,它會發出警報。」

運輸的溫控範圍,透過系統設定安全值。

再將無線數據紀錄器,放到運輸冷箱中,搭配乾冰,低溫可以達到負70度以上。

就連儲放疫苗的盒子,也是抗低溫,專利打造。

 
圖/TVBS

奇邑科技董事長李欣欣:「在疫苗的運輸上面,因為它牽涉到的就是,我們講的,有國際的運輸,有國外的運輸,有國內的運輸,每一段的廠商,他的怎麼講,長處都是不一樣的,好,可能就是需要一個,整合性的一個解決方案,來做這件事情,因為我們從疫苗生產,到我們剛剛提的,到我們講的一般民眾的施打,那到醫院的時候可能只有兩三天,可以去做施打,所以整個排程的流程,這一段可能都需要政府的協助。」

來到醫學中心,從檢體、藥物到疫苗,都有專區儲放,溫控設定,都由電腦中央控管。

林口長庚醫院藥劑部主任陳惠玉:「那因為每一個藥品,它的保存的環境是不一樣的,所以有一些藥品,它本身就必須維持在,2到8度C的一個恆溫的環境,那它的溫度如果,沒有控制在2到8度C的時候,其實我們的這個冰箱,它就會發出警報,那除了冰箱會發出警報之外,我們還有一個24小時的,溫度監控系統。」

圖/TVBS

記者黃琲茹:「2到8度C的冷藏冰箱,再到零下負20C的冷凍櫃,其實都是依照藥物跟疫苗的特性,來做溫度的調整,而我身邊的這個冷凍櫃區,平均的溫度設定,是落在-70度C左右,主要是存放試劑跟檢體,最低的溫度,可以落在零下-86度C,未來新冠肺炎的疫苗施打之後,相關疫苗的存放,也會依照疫苗的特性不同,來做溫度的控管。」

台大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生呂俊毅:「我們一般的RNA,通常要凍到-80度以下,它才能夠長久保存,那你把它回溫到室溫,那它可能慢慢地就會破壞掉了,事實上很多物流,做冷凍食品的遞送,都做得到了,只是這些沒有,從來沒有用在,像疫苗的施打上面,在很短時間要在各地,很多人,很多人同時要打完這個疫苗,那這個要重新規劃,這個不是說馬上可以做得到,那現在比較簡單的做法,還是就是說,各地挑大的點,那把人帶到這個點來打,那這個,這個就還是一樣需要規劃。」

這是2020年12月,美國史丹佛醫療中心,院內醫護人員施打疫苗的情況,截至美東時間2月28日,全美已施打超過7500萬劑疫苗,並且已經配送9640萬劑到全國各地,疫苗運送,未來還有更多可能。

圖/TVBS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柳勇全:「在美國,不管是疫苗的生產或施打,都在加速當中,但是mRNA冠狀疫苗,所需要的冷鏈架構,一直是關卡,例如像Pfizer疫苗,需要存放於,零下60到80度C,對於偏鄉地區疫苗的普及化,是很大的挑戰,那還好,來自以色列的資料,讓美國國家食品安全局通過,這個(冠狀)疫苗可以存放在,零下15到25度C,也就是一般的冷凍庫,放至兩個星期,那另外,在運輸方面,在北卡州,去年底就開始有,無人機公司和藥廠合作,有醫療規格的無人機,可以帶著冷凍庫飛80公里,所以在台灣等於可以從台中,運送疫苗到南投,所有的偏鄉部落。」

倘若科技真能解決疫苗,對低溫冷鏈的依賴度,台灣最終能取得多少疫苗,能不能按照節奏如期施打,恐怕才是談邊境解封前,最關鍵,也不能再拖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世界翻轉中

全民抗疫防新冠

#新冠肺炎#疫苗#台灣#科技#感染#新冠疫苗#溫度#世界翻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725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