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警成立「疫調戰情中心」 科技辦案追「確診者足跡」

記者 李潔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0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0 20:48

防疫如同作戰,新北市警方成立「疫情戰情中心」,三百名警察以科技辦案的方式,追查確診者足跡,除了電話訪談、鷹眼小組調閱監視器、還會查詢信用卡與通聯記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透過「定址轉經緯度」結合電子地圖,分析出疫情熱區。

圖/TVBS

 
記者李潔:「新北市成立疫調戰情中心,針對確診者所經過的路線,做仔細的分析,來到這個空間,你可以看到一個大螢幕上面,如果出現紅色點點代表,有很多確診者經過這裡,也被警方認為是疫情熱區。」

仔細來看,紅色區塊就是確診者最常走動的地方,再來是橘色,最輕微的是綠色,同時標記經過的人次,視覺化呈現,一目了然,準確判讀那些地區比較危險。

圖/TVBS

新北市警局資訊室主任張俊揚:「這個區塊往外擴散,往外擴散的過程當中,就發現到說,他是隨著交通交通要道,隨著聯外橋樑,把病毒往外擴散。」
 

確診者足跡遍及全台,要建置疫情軌跡不容易,新北市警方與衛生局合作,以偵辦刑案的方式追蹤,成立疫調作業小組,300名警察,每天50人輪值。

警方:「請問你大概知不知道,你什麼時候除了上下班,你有沒有去哪裡。」

警察排排坐,還有隔板在中間,詢問確診者,職業別、是否去過醫院和診所?家裡有沒有寵物,最後將曾經接觸的名單造冊。

圖/TVBS

要是當事人記不清楚,轄區分局分工查詢通聯與信用卡紀錄,派出所鷹眼小組負責調閱監視器,最後把確診者軌跡交給資訊室,定址轉經緯度,分析染疫路徑。

新北市警局資訊室主任張俊揚:「確診者的足跡確診者的居住地,我們拿來做所謂的,定址轉經緯度結和電子地圖,視覺化的呈現,然後我們很容易可以看出,所謂的熱區圖。

加入疫調義勇軍的警察,每個都有外勤經驗,當確診者不肯開口,也正是考驗警方如何突破心防,利用科技辦案技巧,建置疫情足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新冠社區感染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防疫#症狀#新冠#足跡#措施#染疫#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5

0.0961

0.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