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防疫有成如樂土 紐時:返鄉潮帶動經濟繁榮


發佈時間:2021/03/14 09: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4 09:03
紐時讚我國防疫有成、有如一塊樂土,為此吸引海外人士返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紐時讚我國防疫有成、有如一塊樂土,為此吸引海外人士返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9冠狀病毒疾病導致全球經濟與生活步調大亂,紐約時報形容防疫有成的台灣有如一塊樂土,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等長年旅居海外的民眾紛紛返鄉,帶動經濟繁榮。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一年多來,台灣通報確診病例不到1000例,僅10名患者死亡。報導寫道,台灣防疫有成,民眾生活在沒有疫情恐懼的環境中,成為吸引海外人士返國的賣點。

 

台中鹽之華法式料理廚房主廚黎俞君說,去年秋季以來,顧客提前一個月預訂才有座位,「台灣有陣子感覺有點空虛,很多人移居海外,偶爾才回國一趟。現在,那些偶爾見到的客人中一部分已搬回來了」。

疫情期間遷居者大多是僑胞和雙重國籍人士,他們包括商人、學生、退休人員及台裔美籍餐館老闆兼作家黃頤銘(Eddie Huang)等知名人物。

根據移民主管機關數據,2020年入境台灣的國人比出境多27萬左右,是2019年淨流入量約4倍。
 

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台灣幾乎不讓外籍人士入境,但持有「就業金卡」的外國特定專業人才例外。政府在疫情期間積極延攬海外人才,2020年1月31日以來核發逾1600張就業金卡,是2019年的4倍多。

42歲的台裔美籍企業家陳士駿(Steve Chen)是首位取得就業金卡的人,他與妻子、兩個小孩2019年從美國舊金山遷居回台。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後,他在矽谷許多朋友跟進來台,台灣人才外流出現逆轉。

陳士駿說,矽谷有願意冒險的企業家、願在他們創業初期給錢的投資人,整個關係鏈現在都回流台灣了,「我覺得這是科技業黃金年代,政府也明白現在應該要把握機會」。

疫情期間返鄉國人激增,以致短期租屋市場吃緊。一名地產業者估計,2020年有意在台租屋的僑胞與雙重國籍者人數是近幾年2倍。

海外民眾湧入有助台灣成為2020年全球少數成長的經濟體,且表現名列前段班。疫情爆發之初,台灣經濟短暫走弱,但2020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直逼5%。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2021年經濟成長4.6%,創7年來新高。

台灣並非所有產業都欣欣向榮,航空公司、飯店和旅遊業者等仰賴跨國旅行生意的產業就飽受衝擊。但台灣出口已連8個月正成長,反映電子設備與半導體需求暢旺。

國內旅遊也掀起熱潮。原本習慣搭短程飛機赴日本或東南亞的民眾轉而探索台灣風光,日月潭和阿里山等熱門景點人滿為患,台中近郊有家高檔飯店到7月底都一床難求。
 

在台灣如想見識疫情下國外生活樣貌,可到頻繁量體溫與雙手消毒的邊境。拜疫情調查扎實、入境旅客檢疫嚴格所賜,新型冠狀病毒在台灣幾乎不見蹤跡,民眾也不怎麼擔心。

台灣的餐廳、酒吧與咖啡廳平日高朋滿座,顧客口沫橫飛;辦公大樓一片忙碌,校園內迴盪沒戴口罩的孩童喊叫與笑聲。2020年10月,台北舉辦年度同志遊行,估計13萬人湧上街頭,處處可見彩虹口罩,社交距離則不太受重視。

許多人納悶台灣「疫情局外者」地位還能保持多久,特別是多國積極施打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情況下。

報導寫道,台灣官員採購並分配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速度緩慢,部分原因在於疫苗接種需求很低。首批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3月上旬已運抵台灣,醫護人員為優先施打對象。(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紐時#防疫#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經濟#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0738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