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滿周年!走過出貨高峰 國家隊今何去何從?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4 18: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4 18:21

疫情走過周年,還記得當初的口罩之亂嗎?路邊搶排隊蔚為盛況,幸好靠著民間口罩廠、工具機等業者才度過難關,另外像額溫槍也一槍難求,一度禁止出口靠大廠埋頭拚產量。如今疫情趨緩,出貨高峰已過,這些國家隊功臣現況如何?又有哪些佈局規劃?請看TVBS新冠周年專題報導。

圖/TVBS

 
通路業者:「我會依照你們手上的牌子,去發號碼牌。」

民眾:「沒了,沒有了。」

圖/TVBS

排隊、排隊、再排隊,這是2020年初的台灣街頭最常見的風景,要讓人人有口罩,真的是傾全台灣之力,才走過這場口罩之亂。
 

記者李頂立(2020.1.30):「我們現在在工廠中央的廣場,就有這樣子一箱箱的口罩,光是現場至少就有數百箱跑不掉,而這些目前的存貨,今天都會運往各大醫療運所以及通路。」

去年初六開工這天,我們前進位於彰化小山坡上的中衛廠房,口罩庫存全部搬出來應急,連平常不會出現的超商物流車都趕著來搶貨,一年過去重回現場,忙碌不變,但整體出貨回歸正常,除此之外還有哪些改變?

中衛營運長張德成:「簡單講就是,我們把五年的計畫,差不多五年縮成一年就要完成。」

圖/TVBS

對外人來說,最明顯的改變就是辦公室入口的形象陳列櫃換新了,從國慶日、金馬獎、精品寶格麗,到五月天、蔡依林、謝金燕聯名,光是去年的新花色,數一數就十幾種,而當我們回顧過去的同時,聯名的下一步早就開始。

中衛營運長張德成:「它這一個就是用很多不同的記憶裡面的建築物也好等等,把它分解以後去做扭曲。」

桌上放著的是跨國千名設計師決選出的十樣作品,攤在桌上,一一比對適合的顏色與材質。

 
中衛營運長張德成:「這本來就應該是一個很開心的設計,對不對,所以就還是用這一個『裸橙』比較好。」

疫情打亂步調,產品、產能、組織到品牌定位,時時刻刻都要變,那不變的是什麼?

圖/TVBS

走進產線盯場,張德成順手拿起口罩端詳,在一片超音波的雜音中,眼神有了變化。

中衛營運長張德成:「因為我看有些皺摺就會打掉。」

員工全被聚過來,只因為多了兩條皺摺,壓紋不夠平整。
 

中衛營運長張德成:「看焊點能承受多少壓力才會斷。」

圖/TVBS

甚至綁帶無法通過測驗,就打掉重新來過,標準之嚴,因為下個戰場,是電商,是國際,而且年度目標,還要打造全新品牌和口罩新廠,對他來說,出貨高峰還沒到,因為走出台灣,還有一片藍海。

中衛營運長張德成:「現在國外有很多國家,它們覺得說不希望戴口罩,不喜歡戴口罩,對不對,那你看這幾個國家,只要它這國家裡面10%的人,去做改變的話,這個需求量是多大。」

鏡頭來到南台灣,廠房裡機械運轉聲不絕於耳,他們也是防疫大功臣,當初沒有他們的協助,光靠口罩廠產能根本拼不出來。

東台精機經理姚福財:「我記得是2月10日開始,就是公司嚴董事長臨時講,我們有一個任務叫做口罩相關的,但沒有講要怎麼做。」

回想起當時接到命令,有30年工具機經驗的姚福財,帶著疑問和行李,就和同仁北上支援製造口罩機台。

東台精機經理姚福財:「我們想組裝設備的話,我們想知道那個組裝圖會長什麼樣子,然後會有部品的零件圖,會有各項的組裝的手續,結果我們到了之後,發現什麼都沒有。」

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當時)由瀧澤科技、東台精機配合他們廠商,我們先不管怎麼樣,先把第一台組起來,你第一台組起來,大家就可以看到了,第二個禮拜算是系統作戰,那開始就順了。」

頭過身就過,後續打造的速度也快了,眾人連夜趕工,讓原先每天不到200萬片的口罩產能,一舉衝破千萬片,也見證台灣工具機的堅強實力,但外界看不到的是,去年其實正逢產業低谷。

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中國的市場,算台灣工具機市場,算40%的機器到那邊,那中國美國在那邊有些算貿易戰然後關稅加來加去,兩邊的投資都停下來。」

圖/TVBS

2021被視為工具機關鍵復甦的一年,要走出貿易戰和疫情的陰霾,業界大老嚴瑞雄端出策略,要從賣「單點」,變成賣「套餐」。

記者李頂立:「一般一個產線,基本上都只能處理到一個料件,但是你可以很明顯發現,在我左右手兩邊,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原素材,以這個產線的設置來說,基本上可以處理到七種,甚至還可以再擴充,而且它畢竟是個自動化的全智能產線,不需要有人盯場,只需要遠端監控,大大減少人力。」

東台精機協理嚴璐:「這個產線上用人可以少很多,那其實OEE(整體設備效率)也提升30%以上,這種少量多樣的製造趨勢,它是勢在必行,那接下來我們這種彈性製造生產線,我認為也是未來趨勢,也可能會是台灣機械業一定要走的方向。」

當然,講到去年代表性的防疫產品之一,額溫槍也是不折不扣的「守門員」。

圖/TVBS

從空殼一路組裝到成品,國內醫材大廠14人一組的額耳溫槍產線持續運行,雖然訂單還有能見度,但已經不用加班趕工,畢竟市場已趨近滿足,現在的發展重心逐漸移轉。

記者李頂立:「可以看到我們現在著好裝,手套防護衣都穿好,來到這個環境,溫濕度都有特別控制住的,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要一窺一個神秘產品的製程,它幾乎可以說是後疫情時代,除了口罩之外,最重要的產品之一,那就是快篩了。」

泰博科技協理周泰成:「(檢體試劑)大概滴三滴左右,那如果他今天是所謂陽性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到這個T線的旁邊,其實現在開始已經有線出現了。」

如果病毒量高,沒幾分鐘就現形,最多15分鐘結果也會出爐,如果還是難以判斷,就交給儀器來。

泰博科技協理周泰成:「這個是有測的,你可以放進去,然後它就會開始做偵測,偵測的動作,偵測完了之後你看它還會拍照,然後告訴你說你是陽性,然後如果你今天按了確認之後,它就會上傳到雲端。」

圖/TVBS

未來歐美國家疫苗上市後,商業行為及民間活動增加,快篩的需求就擺在那。

泰博科技協理周泰成:「各地需要解封的時候,其實包含像美國法國歐洲等地方,他們會希望就是說,能夠在機場就開始做篩檢的動作,那在這個情況下快篩的使用,因為檢測速度比較快,現在主要的戰場的話,基本上我們就把它轉到快篩這邊。」

一場疫情,看見防疫國家隊的重要,也帶來爆發性的商機,但走過出貨高峰,各大廠也在思量,後疫情時代如何重新佈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世界翻轉中

全民抗疫防新冠

#疫情#防疫#台灣#口罩#法國#世界翻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750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