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合院也能這麼美!紅磚古厝 室內呈現簡約風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江俊彥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1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20:03

不少民眾兒時,都曾到訪過鄉下爺爺奶奶家的三合院!彰化二林鎮代表陳錫慶,因為父親就是三合院師傅,30多年前幫家人蓋了三合院後,為了保存這項傳統建築,也保留對長輩的回憶,因此跟擔任設計師的兒子討論,重新翻修三合院,並且保留原汁原味的外觀,希望這樣的翻修,能提供喜歡三合院的民眾,作為參考。

圖/TVBS

 
農曆春節,民眾返鄉,三合院前,長輩迎接家人。

三合院屋主vs.孫子孫女:「啊啊啊,阿公。」

阿公阿嬤,陪著孫子孫女,開心在門口庭院遊玩。

 
三合院屋主vs.孫子孫女:「喔(前進前進),對對。」

畫面是那麼地熟悉,相信是不少民眾,兒時年味的回憶。

圖/TVBS

記者張子銘:「這座三合院的外觀,跟三十多年前剛蓋好的時候,幾乎維持的一模一樣,呈現濃濃的古早味,不過呢走到裡頭卻別有洞天,裡面呈現一個簡約的襌意風格。」

三合院屋主陳錫慶:「我爸爸呢把它(廂房)隔成兩間,一間小客廳我們要改造三合院,我兒子就想說,可以用一間大一點的客廳。」

木地板、砌滿牆面的橡木櫃,加上能夠容納一家人的大長桌,三合院斜屋頂,使用鑽泥板兼具美觀隔熱,也讓空間更顯得寬敞舒適。

三合院屋主家人:「喔喔,好厲害喔。」

其中這面黑板牆,更是孫子們最愛的,作畫空間。
 

三合院屋主陳錫慶:「有一句俗諺說龍怕臭虎怕鬧,龍這邊是龍邊(左護龍),絕對不能有衛浴或廁所。」

為了不破壞傳統,廚房衛浴,加蓋在三合院外側,搭上採光罩屋頂,讓空間更明亮。

三合院屋主陳錫慶:「這裡(正室)留一條通過,那相對的大房就會變小間了。」

就連神明廳旁的大房,也隔出通道,讓房間獨立,走道上方打造樓中樓,做成更衣間,底下的木板,也保存了對媽媽的回憶。

三合院屋主陳錫慶:「(木板)是當時我媽媽嫁妝用的,新娘床的床板全都是檜木的。」
 

三合院的屋主陳錫慶,擔任彰化二林鎮民代表,也當過兩屆里長,這座三合院,一磚一瓦,都是由他父親規畫起造。

三合院屋主陳錫慶:「我爸爸是蓋三合院的老師傅,蓋了一輩子的三合院,他的晚年也應該自己也弄一個,像樣的磚造瓦頂平房的三合院。」

圖/TVBS

為了保留父親為家人蓋的三合院,又能符合現代使用需求,跟擔任設計師的大兒子討論後,決定著手改造。

三合院外觀被原汁原味保存,重新翻修的外牆,還是刻意維持原貌,內容空間規劃,被注入新生命。

三合院屋主陳錫慶:「三合院有一點憧憬的話,可以我們這可以做一個示範點,可能過去大家都沒有做這樣一個改變,原來三合院還是可以弄一個,現代年輕人比較喜歡的一個格局。」

除了是保留對過世老父親的思念,也希望逐漸消失的種台灣傳統建築,能被更多人重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春節#返鄉#三合院#古早味#嫁妝#翻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740

0.2107